科室: 手足外科 副主任醫師 朱磊

  兒童狹窄性腱鞘炎又稱扳機指,是小兒常見的先天性疾病。主要是由於屈指肌腱在掌指關節部位受到狹窄的腱鞘的束縛,使近側肌腱水腫增粗或呈結節狀,使拇指呈屈曲位,不能主動伸直,被動伸展時可以引起疼痛或彈響。
  小兒出生時並不出現症狀,6個月-2歲左右才被表現為手指屈曲不能伸直,一般可觸及圓形隆起硬結,輕壓痛,被動伸屈時有彈跳感。
  兒童狹窄性腱鞘炎發現至一歲半之前可以採用按摩,支具固定等方法治療,部分患兒可以康復。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建議及時手術治療,久拖不治,容易影響拇指的發育。手術時採用做掌指關節掌側橫紋處橫切口,將狹窄的腱鞘縱形切開,部分切除腱鞘,就可以看到肌腱活動良好,要將狹窄鬆解徹底,避免損傷血管神經,術後第二天就要開始功能鍛鍊,避免粘連復發。
  手術一般需要全身麻醉,特別聽話的小兒也可以採用區域性麻醉的方法。手術時間很短,一般可以在半小時內完成,不會對孩子有不良的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