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副主任醫師 柴俊龍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雙層套管樣密閉的滑膜管,是保護肌腱的滑液鞘。它分兩層包繞著肌腱,兩層之間一空腔即滑液腔,內有腱鞘滑液。內層與肌腱緊密相貼,外層襯於腱纖維鞘裡面,共同與骨面結合,具有固定、保護和潤滑肌腱,使其免受摩擦或壓迫的作用。

  腱鞘具有維持手指的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動的功能。當手部固定在一定位置作重複、過度活動時,使肌腱和腱鞘之間經常發生摩擦,以致水腫、纖維性變,引起內腔狹窄。由於肌腱在腱鞘內活動時,通過的徑道狹窄,從而出現疼痛和運動障礙,這就是腱鞘炎,又有狹窄性腱鞘炎之稱。

  一、腱鞘炎分類

  1、橈骨莖突狹窄性

  腱鞘炎腱鞘炎起病緩慢,逐漸加重,出現腕部拇指一側的骨突(橈骨莖突)處及拇指周圍疼痛,拇指活動受阻,在橈骨莖突處有壓痛及摩擦感,有時在橈骨莖突有輕微隆起豌豆大小的結節。若把拇指緊握在其他四指內,並向腕的內側(尺側)作屈腕活動,則橈骨莖突處出現劇烈疼痛。在急性期,區域性可有腫脹。當腫大的肌腱通過狹窄的腱鞘這一“隧道”時,拇指在屈仲時,會發生響聲,對此又有“彈響指”之稱。

  2、屈指肌腱腱鞘炎

  多發生於拇指與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礙,清晨醒來時特別明顯,活動後能減輕或消失。疼痛有時向腕部放射。掌指關節屈曲可有壓痛,有時可觸到增厚的腱鞘、狀如豌豆大小的結節。當彎曲患指時,突然停留在半彎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樣,痠痛難忍,用另一手協助扳動後,手指又能活動,產生像扳槍機樣的動作及彈響,故也有“扳機指”之稱。

  二、腱鞘炎的治療

  腱鞘炎的治療:患處可用熱療、按摩及充分休息3周左右,特別要減少引起疾病的手工勞動。區域性封閉治療,可使早期腱鞘炎得到緩解,每週封閉一次。上述方法治療無效或反覆發作時,應做腱鞘切開術,術後應早期做屈伸手指活動,防止肌腱粘連。術後1個月內免手工勞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