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門診 主治醫師 李健

  腱鞘是包繞肌腱的鞘狀結構。外層為纖維組織,附著在骨及鄰近的組織上,起到固定及保護肌腱的作用。內層為滑膜可滋養肌腱,並分泌滑液有利於肌腱的滑動。由於反覆過度摩擦,引起肌腱及腱鞘發生炎症、水腫、纖維鞘壁增厚形成狹窄環,肌腱的纖維化和增粗造成肌腱在鞘管內滑動困難,就是狹窄性腱鞘炎。

  指腱鞘炎多發生於拇指與中指。患指可有屈伸功能障礙,此障礙清晨醒來時特別明顯,活動後能減輕或消失。有時還可在患指觸到狀如豌豆大小的結節。其疼痛有時向腕部放射,掌指關節屈曲可有壓痛。彎曲患指時,手指可突然卡在半彎曲位,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痠痛難忍,用另一手協助扳動後,手指又能活動,產生像扳槍機樣的動作及彈響,故也有“扳機指”或“彈響指”之稱。

  可採取以下治療措施:

  1、早期減輕手指的活動,以便區域性得到休息;

  2、推拿、鍼灸有一定療效;

  3、將醋酸氫化考的鬆、醋酸曲安奈德醋酸強的鬆龍注入腱鞘,進行區域性封閉,療效較好;

  4、病程較長,反覆發作,上述療法無效者,可切開狹窄部分腱鞘,並行部分切除,使腱鞘不再擠壓肌腱,以達到根治的目的。

  腱鞘炎治癒一段時間以後還會復發。為了預防腱鞘炎的復發,應該注意去除引起腱鞘炎的原因,其中包括適量從事一些容易引起腱鞘炎的活動例如手工織毛衣、女工打結接線頭等;改變一些不正確的生活方式,例如電腦上使用鍵盤時間過久或過多地傳送手機簡訊等。要避免長時間接觸冷水。經常作一些手部的保健操對預防腱鞘炎的復發也很有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