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熊偉

  膀胱癌得以早期確診與否對病人的預後至關重要。那麼怎樣才能早期發現和確診膀胱癌呢?應該循序漸進遵循四條口訣,即:排尿異常應警惕,腫瘤初篩尿分析,確診通過膀胱鏡,全面估價靠影象。

  1、排尿異常應警惕:

  膀胱癌的最常見的症狀是沒有任何感覺的、肉眼可以看到的血尿,是膀胱癌獨特的“排尿異常訊號”,幾乎每個病人都會出現,約85%的病人是因為出現血尿而就診。血尿以排尿全程性者為多,也有僅出現在排尿初始時或終末時。血尿往往是無痛性、間歇性的,能自行減輕或停止,極其容易造成疾病已痊癒的錯覺。

  另外有少部分病人出現“膀胱炎”樣排尿次數增多、尿急和尿痛症狀,因此對服用抗菌素無效、長期無法治癒的“膀胱炎”應該警惕是否有膀胱癌的可能。當人們出現上述“排尿異常訊號”,特別是無痛性血尿,即使僅僅出現過一次,也應該充分警惕並且一查到底。

  2、腫瘤初篩尿分析:

  少數膀胱癌病人可以沒有肉眼血尿而僅僅表現為顯微鏡下檢查尿液時發現紅細胞超標即鏡下血尿,另外病人肉眼血尿自行停止後也會有鏡下血尿。正常人每年的1-2次全身體檢時重視非常簡單的尿液常規檢查對早期發現膀胱癌是有價值的。

  膀胱癌絕大多數發生在膀胱粘膜上皮,尿中容易混有腫瘤細胞,顯微鏡下進行尿液脫落細胞檢查對初步篩選血尿病人是一簡便、無創、經濟的方法。因此門診醫生應該重視尿液顯微鏡下常規檢查和尿液脫落細胞顯微鏡檢查。

  3、確診通過膀胱鏡:

  當病人出現了排尿異常訊號,特別是無痛性肉眼血尿,或反覆發現鏡下血尿,應該接受膀胱鏡檢查。膀胱鏡檢查是手術前唯一可以確診膀胱癌的手段。將膀胱鏡順著尿道插入膀胱內,觀察整個膀胱,同時觀察尿道,直接看到腫瘤部位、大小、數目、浸潤程度等,如果同時取活組織病理檢查,可以明確腫瘤的性質。

  4、全面估價靠影象:

  整個尿路從腎盞、腎盂、輸尿管、膀胱包括尿道均為尿路上皮覆蓋,而尿路上皮腫瘤可為多發性,因此如果已經明確病人患有膀胱癌,給病人進行靜脈尿路造影檢查是必要的,通過在靜脈內注射造影劑而顯示腎盞、腎盂、輸尿管而明確或排除是否有可疑腫瘤。另外超聲波和CT檢查有助於估價膀胱癌的浸潤範圍和深度、有無周圍淋巴結等侵犯。

  必要的影象學檢查對全面估價病情、決定治療方案是很重要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