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蒙萌

  每年到秋冬換季,流感就開始肆虐發飆,有的小朋友反覆咳嗽咳痰發燒流鼻涕,家長們手足無措,以為寶寶抵抗力低下,怕得肺炎,不停往醫院跑,這樣做,到底有沒有幫助呢?

  其實啊,在流感爆發的季節,一般情況下,小朋友感染一次以後,就已經具有的一定的免疫力,只是因為流感病毒變異很快,所以,一不小心,又會出現再感染的情況,家庭中交叉感染的機率也很高。

  況且,醫院龍蛇混雜,各種病毒細菌各自佔領根據地,經管醫療消毒比家中勤,但是仍然不能阻斷患者互相檢交叉感染的途徑,這個時候,判斷是否需要至醫院就診,就是考驗家長們的課題了。

  根據孩子的病情來看,一般流感症狀重,但體徵輕,所以發熱時如果口服退熱藥物有效,每天發熱不超過3次,不用著急查末梢血,但如果出現高熱不退,或者每天發熱次數過多,就需要立即就診。完善血常規等檢查,明確病原體,對因治療。

  其次是咳嗽咳痰的情況,如果晨起和入睡咳嗽明顯,或者白天偶爾咳嗽,間隔時間不短,也無需緊張,可以口服一點含有撲爾敏等成分的感冒藥物幫助睡眠,不影響睡眠的咳嗽咳痰,也是無需過分干預的。

  對於患流感的寶寶而言,胃口有所下降,也很正常,不用擔心會餓著,這個時候腸道功能減弱,是很正常的,多飲水,補充體液,刺激體液和細胞免疫,對於縮短病程,非常有幫助。

  還有鼻阻,流鼻涕,流眼淚等症狀的處理,也是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一般來說,卡他症狀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是不會太長,如果感冒其他症狀都好轉,仍然有流涕鼻阻,就得考慮季節性過敏性鼻炎,該口服抗組胺藥物,就口服藥物維持一段時間,一般 2到3周可以緩解。如果確實因為鼻阻流涕影響夜間睡眠,可以立即口服抗組胺藥物,二代抗組胺藥物對小朋友的副作用很小可以放心使用。

  最後,如果小朋友出現了咳嗽伴喘息,或者聲音嘶啞,還有夜間入睡後咳嗽自己呼吸急促,就需要考慮立即就診,避免急性喉炎,喘息性支氣管炎,肺炎等危害較大的呼吸道感染影響寶寶的發育。

  總之,流感不受你我控制,但我們可以敬而遠之,開窗通風是家中降低病毒濃度唯一方法,勤洗手可以阻斷傳播途徑,患病後戴口罩是互相保護的關愛手段,多飲水補充體液可以調節調動機體本身的免疫功能,比任何藥物都有效。最後的最後,充足的睡眠,可以讓大人小人都遠離流感的噩夢,嗯嗯,祝大家天天好夢,別讓睡前的手機平板佔據我們的視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