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廖湧

  時下,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注重健康飲食,各種“無糖”食品更是越來越多,甚至成了送禮佳品。一些糖尿病患者為了彌補飲食上的限制,只要是標有“無糖”字樣的食品,就大膽食用,殊不知,如果無糖食品食用不當或食用過量,不但不能降低血糖,反而還會升高血糖。

  無糖食品其實也含糖 別把它當成送禮佳品

  近期,68歲的老人陳先生打來電話說,他有10多年糖尿病史,平時任何甜的東西都不敢碰。不過,兒女們每次來看他都會帶點無糖餅乾、無糖八寶粥等給他當點心,食品包裝上的“無糖”標示也讓他放心的食用。可前不久,當陳先生去醫院檢查時,醫生卻提醒他血糖又有升高的趨勢,要注意飲食,控制糖的攝入。陳先生很納悶,自己的飲食習慣一向很注意,子女們送的無糖食品也是在正規商店購買的,可血糖為什麼還反而升了呢?

  無糖食品裡其實也含糖

  “正規的無糖食品其實並不是絕對不含糖,而是含的多糖類物質。”人體消耗的碳水化合物分為單糖、雙糖、多糖。單糖和雙糖都是很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而多糖類物質只有一部分能轉化為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其他部分就會直接排出體外。

  “因此,只能說在同等份的食物中,無糖食品的含糖量較低。但如果吃得過多,同樣會造成血糖升高的問題。”需要提醒糖尿病患者注意的是,雖然無糖食品沒加蔗糖,但有些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很可能加了油脂,它產生的能量比糧食還要高。

  儘量挑選粗糧型無糖食品

  另外,在挑選無糖食品時,還要考慮製作無糖食品的主要原料。廖湧主任說,在正規的無糖食品的主要成分中大多含有麥片、蕎麥等粗糧,這些都是高纖維素物質,可以調節腸道的蠕動,減緩腸道的吸收,讓胃排空的速度減慢。這樣可以延緩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消除餐後高血糖。

  但如果主要成分是由精製米,面做的,如無糖餅乾、無糖麵包等,事實上這些都是血糖生成指數較高的食品,米、面等穀類食品中含糖(澱粉)最高,其含量在70%以上,並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大量食用。從一定意義上講,吃精製米麵就等於在吃精製糖。吃進體內的澱粉,在澱粉酶的作用下,可迅速分解為葡萄糖被機體快速吸收。

  無糖食品不能敞開肚皮吃

  “當然,並不是說糖尿病患者就不可以吃無糖食品了。有些食慾旺盛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將無糖食品適當作為補充食品食用。但吃無糖食品必須減主食,主食不主張全吃粗糧。”廖湧主任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參考食物成份交換表來計算,將無糖食品計算進一天所需的總能量中,在所需能量範圍之內再規範糧食、油和肉類的比例。

  不過,如果飢餓感明顯的糖尿病患者,可以用含纖維素高的粗糧當加餐,這樣既滿足了食慾,又不會因為擔心食物中含有其他的新增成分。另外,像小番茄、黃瓜之類的食物,不但有營養,而且既可以當蔬菜又能當水果食用,也是比較好的替代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