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易善永

  一旦患了糖尿病,病人就要限食含糖食品,這樣一來,給生活帶來了許多麻煩。為了解除糖尿病患者的“後顧之憂”,許多商家紛紛推出了無糖食品,目前市場上無糖食品可謂琳琅滿目,品種繁多,形式各異,如無糖餅乾、無糖麥片、無糖奶粉、無糖飲料甚至無糖冰激凌等,令糖尿病患者眼花繞亂,無所適從。無糖食品的出現,無疑受到了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的廣泛青睞。同時一系列的疑問也隨之出現:無糖食品中到底有沒有糖?糖尿病患者是否可以不限量地食用無糖食品呢?

  1、何謂無糖食品?

  所謂無糖食品指不含食糖即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和澱粉糖(葡萄糖、麥芽糖)的甜食品。但是,從醫學的專業角度而言,“無糖食品”這種叫法並不規範,稱為“無蔗糖食品”似乎更為貼切。提到糖,人們會想到葡萄糖、蔗糖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產品,而醫學上指的糖與我們想像中的糖是有較大差別的。醫學上的糖又稱碳水化合物,它是單糖、雙糖以及多糖的總稱。葡萄糖、果糖是單糖,蔗糖、乳糖、麥芽糖是雙糖,而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米、面中的澱粉則是多糖。無論哪種糖,最後在腸道中被分解,轉化為單糖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

  2、如何選無糖食品?

  由於我國對無糖食品尚無統一標準,因此市場有些混亂。如個別企業玩文字遊戲,在包裝的醒目位置極力放大“無糖”兩字,在不醒目位置用小字標註“無蔗糖”,以欺騙消費者。要知道,無蔗糖不等於無其他糖。此類食品只能說是無蔗糖產品,而不是無糖產品。有的產品雖然標註“無蔗糖”,但在配料表中卻標註加有白砂糖或葡萄糖,事實上,蔗糖和白砂糖就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有的產品雖然不使用蔗糖作為甜味劑,但卻偷樑換柱,把蔗糖的替代品糖精充作甜味劑。還有的產品雖然不含蔗糖,但卻含有麥芽糖,這也不能叫無糖食品。因此,在選購無糖產品時,消費者不僅要看清包裝上是否標註“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看其配料表,是用何種甜味劑(如木糖醇、麥芽糖醇、糖精等)代替了有關糖類,如蔗糖(砂糖)、葡萄糖等。對標註“無蔗糖”字樣的食品,更不能盲目食用,要看清是否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類。此外,還要看清食品本身是否含糖。總之,不管是麥芽糖、葡萄糖,還是其他糖類,食用過量都會引起血糖升高,對糖尿病患者造成危害。

  3、無糖食品並不具備降血糖作用

  無糖食品對一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能起到輔助治療作用,不僅給患者帶來飽腹感,而且具有調節血糖、滋養五臟、預防各類併發症的作用。但是,無糖食品畢竟不是藥,不具備降血糖的作用。尤其是1型糖尿病患者,必須服藥才能控制。由於一些廣告宣傳過分誇大了無糖食品的降糖功效,使糖尿病患者信以為真,將無糖食品替代藥物,甚至迷信無糖食品而擅自放棄藥物治療,結果造成嚴重的不良後果。

  4、無糖食品並非不含糖

  市場上,大多數無糖食品實質上還是碳水化合物或其他糖類,僅僅是不加蔗糖,或用木糖醇等替代蔗糖。但大多數無糖食品都是用糧食做的,其成分仍就是澱粉等原料,與我們日常生活食用饅頭、米飯所吸收的糖分、熱量沒有分別。這些食品經消化、吸收後在體內最終轉變成葡萄糖,使血糖升高。還有“無糖奶粉”,牛奶中本來就含有乳糖,乳糖經消化後同樣可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所以糖尿病人不可無限量進食,而是要將無糖食品的熱卡計入每天飲食的總熱卡內,即適當減少其他飲食,以使每天的總熱量保持平衡。

  總之,瞭解了上述知識後,糖尿病人面對琳琅滿目的無糖食品時,就不會“沒主見了”。選購恰當的無糖食品,配合糖尿病綜合治療,患者要達到“改善生活質量,享受健康人的生活樂趣”的目的是有可能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