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魏立民

  提到無糖食品,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龐大的糖尿病人群;還有一些為了保持身材但喜歡甜食的愛美人士;另外一些肥胖的人士為了減肥的需要也是儘量的選擇無糖食品。這些因素使得無糖食品市場前景大好,無糖食品也因此備受消費者的歡迎。

  那麼何謂無糖食品?

        針對市場上出現的不法行為,糖友們該如何正確的選擇無糖食品?是不是因為無糖食品不含糖,糖友們就可以不加限制的隨便吃呢?糖友該如何食用無糖食品呢?

  無糖食品便是指不含食糖和澱粉糖(也就是說不含以下糖類物質:食糖類,如甘蔗糖和甜菜糖等;澱粉糖類,如葡萄糖、麥芽糖、果糖等,這些糖升糖指數較高)而以低熱能的甜味劑(如阿斯巴甜、木糖醇等)來代替的甜食品。

  無糖食品的價格相對而言是比較高的,因此就出現了一些不法的小商家為了謀取暴利,把含“糖”食品標註“無糖食品”字樣。

        糖友該如何選購無糖食品呢?

  首先,要選擇比較大的廠家生產的無糖食品。大的廠家在配料時會尊重營養專家的意見。如果製作規範的話,投料也會比較準確。

  其次,選購無糖產品不僅要看其是否標註“無糖食品”的字樣,還要看其配料表,看該產品是用何種甜味劑代替了有關糖類,不能盲目食用,因其中可能含有葡萄糖等其他糖類。除此之外,還要考慮食物本身是否含糖,無糖食品(如無糖糕點)本身是用含澱粉的糧食做成的,在人體內可分解葡萄糖,所以無糖食品並非不含糖。

  再次,警惕商品中的文字遊戲。雖然無糖食品標註了“不含蔗糖”的字樣,但其配料表上卻標有白砂糖或葡萄糖。其實,蔗糖和白砂糖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這就要求糖友多掌握一些知識,擦亮自己的眼睛,不受其誘導。

  部分糖友認為無糖食品中只是靠著低熱能的甜味劑來增加它的甜味而不含糖,因此就可以隨心所欲不加限制的食用無糖食品,甚至停止或者減少降糖藥的服用。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無糖食品只能保證沒有新增糖,不會導致短時間內血糖迅速的升高(升糖指數低),而依然含有大量的澱粉和脂肪等高熱量的成分,其所含總熱量與等量的含糖食品相差並不大。

  因此,吃無糖食品必須減主食。在吃無糖食品時一定要將其產生的熱量計算進一天所需要的主食量中,然後一定要減去相應的主食量。糖尿病患者可以參考食物成份交換表來計算。

  同樣的,如果血糖不高的人士想減肥選擇無糖食品,更應該關注的是食品的總熱量,無糖食品本身沒有減肥作用。

  專家建議,糖友可將無糖食品計算進一天所需的總熱量中,在所需熱量範圍之內再規範主食和副食搭配的比例。

  在無糖飲料中,最提倡喝的是茶類飲料,如綠茶、花茶、烏龍茶、大麥茶等。茶類飲料如果不新增蔗糖是不含糖的,糖尿病患者可以隨時飲用。而且茶對降血脂也是有好處的。所以,糖尿病合併血脂紊亂的患者可以適量飲用。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多喝茶對身體也是有好處的。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自己,要明白血糖是不可能靠吃無糖食品、喝無糖飲料就能降下來。無糖或者低糖食品不等於降糖食品,糖尿病人要慎重食用。即使是質量合格的無糖食品在本質上來說也只是低糖食品,在某些疾病狀態下是可以食用的,但絕不能替代藥物的治療。患者要把大方向把握好,根據自己的情況和喜好來決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