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治醫師 符宇

  無糖食品的關鍵在“糖”的定義上。根據國家標準《預包裝特殊膳食用食品標籤通則》規定,“無糖”的要求是指固體或液體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於0.5%(即0.5克)。
  無糖食品最大賣點就是低熱量、升血糖慢這兩個好處。無糖食品的主要消費群體是正在不斷增多的糖尿病、代謝綜合徵、肥胖等患者。

  實際上我們市面上銷售的沒有真正的“無糖”食品。“無糖食品”之“無糖”用詞是不妥當的,很是容易引起人們誤會,只要能夠被人體消化吸收轉化為葡萄糖,也可以稱為“糖類物質”。糖尿病患者會以為“不含糖,就可以多吃” 就糖含量而言,象我們日常食用的精製米麵,含糖量都在 75%左右,含有快速升高血糖的澱粉類(多糖)成分。脫脂的“不新增糖的奶粉”,含糖量在 52%,不脫脂者含糖量在 35%以上。由於加入油脂,“無糖”餅乾和糕點類的含糖量不但比普通食品不低,而且熱量卻很高。沒有加入蔗糖,並不等於某種食品對人有好處。哪怕是既不升高血糖也不變成熱量的高效甜味劑,研究也發現它們可能具有刺激食慾、促進肥胖的作用。事實上,就使用的配料而言,這些“無糖食品”的本質均屬於普通食品。
  糖尿病患者不可隨意吃糖,是因為極易吸收的糖會引起血糖的迅速升高,使受損的胰島B細胞不堪重負,加重病情。於是,市場上的無糖和低糖食品便應運而生,一些糖尿病患者為了彌補飲食上的限制,只要是標有“無糖”字樣的食品,就可以大膽食用,殊不知,如果無糖食品食用不當或食用過量,不但不能降低血糖,反而還會升高血糖。

  專業人士呼籲“無糖食品”不能隨意吃,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像節制普通食品那樣有節制地進餐,尤其是“無糖糕點”加入了更多的油脂,熱量比普通精製米麵要高的多,只能做臨時解饞之需,不可當作主食來吃,以免給健康帶來危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