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唐斌

  1、脾輸精氣,上貫於目
  脾主運化水谷,為氣血生化之源。《素問.玉機真髒論》在論及脾之虛實時說:“其不及,則不及,則令人九竅不通。”其中包含了脾虛能致眼病。李東垣《蘭室祕藏.眼耳鼻門》進一步闡述說:“夫五臟六腑之精氣,皆稟受於脾,上貫於目。脾虛則五臟之精氣皆失所司,不能歸明於目矣。”這就突出了眼賴脾之精氣供養的關係。
  2、脾主統血,血養目竅
  《景嶽全書.雜證謨.血證》說:“蓋脾統血,脾氣虛則不能收攝;脾化血,脾氣虛則不能運化,是皆無所主,因而脫陷妄行。”由是可知,血液之所以運行於眼絡之中而不致外溢,還有賴於脾氣的統攝。若脾氣虛衰,失去統攝能力,則可引起眼部的出血病症。
  3、脾主肌肉,瞼能開
  《素問.痿論》說:“脾主身之肌肉。”脾運水谷之精,以生養肌肉。胞瞼肌肉受養則開合自如。
  4、眼與胃的關係
  脾胃臟腑相合,互為表裡,共為“後天之本”。胃為水穀之海,主受納、腐熟水谷,下傳小腸,其精微通過脾的運化,以供養周身。所以,李東垣《脾胃論.脾胃虛實傳變論》說:“九竅者,五臟主之,五臟皆得胃氣乃能通利。”並指出:“胃氣一虛,耳、目、口、鼻俱為之病。”由此可見胃氣於眼之重要。
  此外《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清陽出上竅,濁陰出下竅。”脾胃為機體升降出入之樞紐,脾主升清,胃主降濁,二者升降正常,出入有序,清陽之氣升運於目,目得溫養則視物清明;濁陰從下竅而出,則不致上犯清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