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唐斌

  1 心主血脈

  諸脈屬目《素問・五臟生成篇》說:“諸血者,皆屬於心”,“心之合脈也”,“諸脈者,皆屬於目”。《素問・脈要精微論》說:“脈者,血之府”。

  由此可知,心主全身血脈,脈中血液受心氣推動,迴圈全身,上輸於目,目受血養才能維持視覺。

  2 心主藏神

  目為心使《靈柩・大惑論》說:“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這裡的”神“,是指人之精神、思維活動(實為腦的功能)。因神藏於心,其外用又在於目,故眼能視,受心主使。《審視瑤函・目為至寶論》又說:“心神在目,發為神光,神光深居瞳神之中,才能明視萬物。”此外,《素問・解精微論》還說:夫心者,五臟之專精也,目者其竅也“。由於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臟腑精氣所養,視物又受心神支配。

  因此,人體臟腑精氣的盛衰,以及精神活動狀態,均能反映於目,所以,目又為心之外竅。這一理論,也為中醫望診的“望目察神”提供了重要依據。

  3 眼與小腸的關係

  人食水谷,由胃腐熟,傳入小腸,小腸則進一步消化,分清別濁。其清者,包括津液和水谷之精氣,由脾轉輸全身,從而使目受到滋養。

  此外,心與小腸臟腑相合,靜脈互絡屬,經氣相互流通,故小腸功能是否正常,既關係到心,也影響到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