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高琳

  人體的衰老最容易在面板上體現出來,而面板衰老的元凶並不是自然老化,而是由於更為可怕的光老化引起的。在日常護膚程式中,防晒可說佔有最為重要的地位,防晒並不全是因為怕晒黑,更重要的是防止光老化!
  紫外線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性正受到人們的關注,近年來,由於日光及紫外線誘發的各種型別面板病發生率成倍地增長著。如:晒斑、光敏性皮炎、慢性光化性皮炎、面板卟啉病、日光角化病、惡性黑素瘤等等。
  面板老化由內,外兩種:
  1、內在老化又稱自然老化,由個體遺傳因素決定;
  2、外在老化主要就是光老化造成的。紫外線為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外在老化被普遍定義為光老化。此外,吸菸,霧霾,尾氣,汙染等都能加速面板的老化。
  什麼是面板的光老化?
  過了30歲以後,我們的面部開始出現很多的問題,諸如:色素異常(老年斑、日光性雀斑等)、面板鬆弛、細小皺紋、面部紅血絲、毛孔擴大、面板顏色晦暗等。這說明我們面部的這些改變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老化,在面板科稱這種老化為光老化。意思就是光促使面板過早地出現老化性改變。面板的外在老化就是光老化,它主要由紫外線輻射造成。表現為面板粗糙、增厚、鬆弛、深而粗的皺紋,區域性有過度的色素沉著或毛細血管擴張,甚至可能出現各種良性或惡性腫瘤。

  導致面板光老化的因素:
  1、外因:
  主要是UVA和UVB參與光老化的致病過程,UVB照射可引起面板紅斑和延遲性色沉,破壞面板的保溼能力,使面板變得粗糙、多皺,長期UVB照射可使面板角質增厚。UVA是面板晒黑的主要光譜,其光化學效應及光生物學效應不如UVB明顯,但日光中的UVA比UVB劑量高很多倍,並且穿透能力強,滲透面板深層,因此在引起面板光老化方面UVA亦具有重要影響。

  2、內因:
  ①生理因素:
  從接受日光照射起,面板光老化的致病影響就開始累積了,因此強調從嬰兒期就應該注意對日光損害的防護。
  此外,隨著年齡的增長,面板結構也發生相應變化,如表皮角質層完整性、水化及脂化情況、表皮厚度、色澤以及面板中吸光物質的含量改變等,這些因素均可影響日光中紫外線的反射、散射、吸收和穿透情況,從而影響面板光老化的發生發展。
  膚色對面板光老化亦有影響,面板的顏色主要有表皮中的黑素體決定,而黑素體對各種波長的紫外線甚至可見光和紅外線均有良好吸收,因此,表皮中黑素體是防禦真皮組織免受紫外線輻射損傷的天然屏障。
  ②病理因素:
  多種面板病及病理狀態可使機體對紫外線照射的敏感性增強,並出現以光損害為主的臨床表現。
  ③其他:
  以上兩個方面是面板出現光老化問題的主要原因,除此以外如職業、地理緯度和海拔高度等也能造成每個人面板光老化。

  面板光老化的解決方案:
  目前,以鐳射/光為基礎的非手術方法越來越成為許多求美者及醫生改善面板衰老問題的首選治療手段。
  1、剝脫性鐳射治療
  剝脫性鐳射主要包括波長為10600nm的二氧化碳(CO2)鐳射和波長為2940nm的鉺釔鋁石榴石(Er: YAG))鐳射。
  雖然全面部煥膚鐳射的療效非常顯著,然而大面積的剝脫容易形成永續性紅斑,面板敏感,瘢痕,尤其是色素沉著,故在亞洲人群很難廣泛開展。
  2、非剝脫性鐳射/光治療
  非剝脫性鐳射/光主要包括脈衝強光(500-1200nm)、Nd:YAG鐳射(Q-開關1064nm、長脈寬1064nm、1320nm)、半導體鐳射(1450nm)、鉺:玻璃鐳射(1540nm)、脈衝染料鐳射(585nm、595nm)、KTP鐳射(波長532nm)、射頻、紅外線技術、聚焦超聲等。
  作用原理為選擇性的光熱作用:鐳射/光子作用於不同的靶色基(黑素小體,血紅蛋白,水)後,產生熱量,刺激了纖維母細胞的功能,合成更多的膠原蛋白、彈力蛋白、透明質酸,從而達到祛皺,緊膚的效果。
  3、點陣鐳射
  點陣鐳射又可分為剝脫性點陣鐳射和非剝脫性點陣鐳射。
  前者主要有:CO2點陣鐳射,Er畫素鐳射,Er:YAG超級平臺,射頻點陣,離子束鐳射,射頻微針等;
  其特點為:表皮和淺層的真皮同時被汽化和凝固,術後形成點陣狀的痂皮,3-7天剝脫。
  後者主要有:1060nm,1320nm,1450nm,1550nm的鐳射。
  由於偏離了水分子的吸收峰,故鐳射作用到組織後不會產生汽化和剝脫現象。能量穿透入真皮,通過光熱作用刺激面板的新生。
  點陣鐳射既保留了傳統的剝脫性鐳射的高效能,又減少了副作用,術後的恢復期大大縮短,甚至完全沒有恢復期,是光老化治療的又一里程碑式的進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