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主治醫師 楊樂金
患者: 71歲老人,生活坎坷,近15年靠安眠藥入睡,兩年前,身體狀況很差,經全面檢查,腦血管、心血管、雙下肢均動脈硬化,但程度不重,主要問題是精神處於抑鬱狀態,每天服伊姆多、拜新同、舍曲林、拜阿司匹林、右佐匹克隆各一片,平欣兩片,身體狀況逐漸好轉,藥物逐漸減少,僅服舍曲林、拜阿司匹林、右佐匹克隆、平欣各一片,身體狀況也很好,但一年前,晚上起夜時出現幻覺和幻聽,老人也非常清楚是幻覺和幻聽,白天沒有此現象,加服奧氮平四分之一片,剛開始效果非常好,老人睡眠質量明顯提高,起夜時,因非常困,也感不到幻覺和幻聽,但三個月效果開始變差,加量到奧氮平二分之一片,幾個月後,效果又開始變差,現已加到一片,效果還不如剛開始的四分之一片, 造成幻覺和幻聽的原因有精神因素和腦缺氧、缺血, 1、本患病老人目前的狀況精神因素和腦缺氧、缺血那個是主因,或有什麼其他病因? 2、需做哪些檢查,查清什麼問題? 3、經常吸氧對症嗎,有好處嗎? 4、動脈硬化有溶栓治療,本患病老人需定期進行溶栓治療嗎?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心理科楊樂金 山東大學齊魯醫院心理科楊樂金

他的腦血管病變在那個腦區?患者有沒有精神疾病家族史和既往史?如果缺血病灶為大腦前動脈供應區,能排除既往精神疾病史,結合老人的年齡和其所患疾病,考慮器質性病變引起精神障礙可能性大。

他存在腦血管病和心血管病,心功能低下,造成供血不足,進而供氧不足,單純吸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暫時緩解缺氧症狀,但是效果有限。關鍵是心功能的改善。

動脈硬化的治療我知識有限,但是據我瞭解,目前的溶栓治療有極其嚴格的適應症,且存在較高的風險性,一般是發生在動脈硬化斑塊破裂脫落時應用,老人目前應用阿司匹林治療,定期複查血液情況就可以。具體專業問題你可以諮詢心內科專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