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美容科 主任醫師 高建武

  科技的發達能夠跟上時尚腳步。視美麗為權力象徵的女性,在不滿足現在容貌的時候,整形美容就成了她們的救星。但是,可千萬別被美麗的謊言迷住了雙眼,掉進陷阱而無知覺。

  真實謊言1:不留瘢痕的整容手術

  經常可以看到有“xx手術不留瘢痕”的廣告詞,其實,這又是一種誤導,真正動刀的手術不可能不留下疤痕的。所謂的“無痕手術”,嚴格來講只是瘢痕輕微不明顯,或位置較隱蔽,不仔細看不易看出來而已,並非絕對的無痕。

  比如,沿著面板紋理線或皺紋線做切口,術後的瘢痕就會不明顯;縫合時兩側皮緣對合整齊,減小張力,瘢痕就會減輕;在某些部位,如眼睛、下頜角處作手術時,可選擇在眼結膜內或口腔粘膜內作切口,術後的切口即很隱蔽。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手術都可以採取“無痕術式”,需結合每個人的具體情況而定。如眼袋祛除術,如果眼袋的形成僅是眶內脂肪膨出引起的,無面板鬆弛下垂的問題,則可採用眼結膜切口消除眼袋,此時術後的瘢痕是完全隱蔽在眼結膜內的,而如果同時伴有面板鬆弛、眼輪匝肌肥厚,則只能通過面板作切口,此情形下,術後瘢痕雖很輕微,卻是暴露在外的,隱蔽性較差些。

  真實謊言2:“無痛性整容手術”

  為了消除人們對做手術的恐懼,許多整形美容廣告打出了“無痛性美容手術”的旗號。做手術真能達到無痛嗎?

  其實,這種“無痛性手術”,只是一種宣傳方式,“無痛”是建立在完善的麻醉技術基礎上的,旨在減輕痛苦,並不能做到完全不痛。

  美容外科手術的麻醉,通常包括4種:區域性浸潤麻醉、區域性浸潤加鎮痛、鎮靜劑、區域性阻滯麻醉、全麻。實踐中最常用的是第一種。

  局麻的操作過程是將麻藥注射在手術區的組織內,數分鐘後此區域變得麻木,痛覺消失,這時開始手術,美容者不會感到痛楚。當然,也不能理解為絲毫不痛,為什麼呢?

  一、局麻藥要注射到手術區,肯定會有注射痛,這是不可避免的。當然也可以通過細針頭慢推注射的方法減輕痛感,或者加入少量碳酸氫鈉鹼化麻藥溶液,以降低麻藥的刺激性。

  二、注射的局麻藥要彌散到手術的所有區域,有時會因麻醉師沒有均勻注射而有疏漏。因此,要求麻醉師技術要熟練,注射後等一段時間,待麻藥顯效後方可手術。

  另外,美容者對痛覺的敏感程度也是手術時痛不痛的重要因素。同是一種注射痛,有些人可以泰然處之,而另一些人則痛得無法忍受。

  因此,對於“無痛性美容手術”,是外科手術原則,但僅是理論上的,是相對的。美容者要正確、客觀的看等這個問題。

  真實謊言3:“手術中流了血,要多吃補品”

  一般做了外科手術後,因為流血較多,醫生都會吃囑咐病人要多吃營養的食物,以補充體力,加快傷口的癒合。

  但在整容手術中,除了極個別的手術出血較多以處,其餘的都是一些小手術,出血量很少,一般就在幾毫升至幾十毫升以內。這點出血量對健康人來說,是微不足道的。體內的紅細胞會在短時間內迅速補充,不會損傷元氣。

  如脂肪抽吸術,因它是一種創傷較小的手術,失血量也較少,術後無需過量進補,否則不但體重未減,過分的營養反而會使腰圍再增加幾寸,這時就與初衷背道而馳了。

  因此,正確的做法是整容手術後,不用大量食用高脂肪的滋補食品,而應多食一些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維他命的新鮮蔬菜水果和豆製品。以促進手術部位早日癒合,減少瘢痕的形成。

  真實謊言4:“瘢痕可以完全消除”

  瘢痕的治療,一直是醫學界待攻克的難題。照現有的醫療技術,無論是外用藥物,還是用切除法、磨削法等都不可能將瘢痕完全消除。而只能是將嚴重的瘢痕減輕,讓明顯的變成不明顯。

  瘢痕是我們身體對於受到外傷所採取的自我修復的一種表現,當身體受到外傷,面板組織完整性遭到破壞,身體會調動大量的物質,主要是白細胞和纖維細胞進行修復。如果外傷僅涉及正常上皮細胞層,基底細胞會逐層修復,而使面板完整如初。但如果外傷深度超過基底細胞層,創口就會被纖維細胞填充,這樣就形成了可見的搬痕。

  目前,治療瘢痕的方法有鐳射治療、藥物治療、放射線(χ、β射線)療法、冷凍療法、壓力療法、手術方法等。針對不同的瘢痕型別,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也可聯合應用。

  整容外科的除瘢方法是運用精湛的外科技術,儘量避免瘢痕增生的刺激因素,使大瘢痕變小,並儘可能隱藏在面板的自然皺褶之中,使瘢痕不明顯,但並不能完全消除,不留一絲痕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