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潘月麗
     劉女士:我的兒子今年6歲,近半年多來常有扁桃體發炎現象,基本上每月一次,發炎前可能吃了辛辣或油炸食品,又是伴感冒,並且晚上還有打呼嚕。請問這種情況有何良策?需要切除扁桃體嗎? 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兒科潘月麗
     回答:扁桃體屬於淋巴組織,嬰幼兒時期淋巴系統發育較為迅速,所以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常會見到大的扁桃體。扁桃體具有免疫功能,可以阻止呼吸道的疾病向下蔓延,起到保護作用。但是由於孩子的抵抗力比較低,加上有的孩子飲食不均衡,營養不良,所以常常造成感染而表現扁桃體發炎。
    如果有發燒、嗓子痛,還是要去醫院診治。媽媽要做的是平常怎麼預防扁桃體發炎。總的來說,要從飲食和環境上綜合預防。平時要多飲水,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品,也不能整天大魚大肉,生冷的東西也不能吃的太多,尤其是冰糕、飲料。氣候變化或感冒流行季節,媽媽要及時為孩子增減衣服,減少到公共場所的次數。另外,扁桃體發炎前,孩子常會有些先兆,比如食慾增加、興奮多動、睡眠不安或者咬牙、口腔有味、大便乾燥、舌苔黃厚等等,這時媽媽越發要注意孩子的飲食了,儘量避免吃容易上火的東西,可以適當吃點兒瀉火藥或維生素C,防止感染。正常情況下,扁桃體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萎縮,所以10歲以上的孩子扁桃體發炎的次數會逐漸減少。
    如果孩子確實是扁桃體每年發炎5D6次以上,而且每次都伴有高燒、咽痛、扁桃體上有膿點,或者有出現關節炎、腎炎、心臟炎等併發症可能時,或者因為慢性扁桃體肥大而影響睡眼、打呼嚕嚴重者,可以考慮切除扁桃體。但是,一般手術年齡要在5歲以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