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足踝外科 副主任醫師 鹿軍

  什麼是冰敷療法?

  在觀看NBA、歐洲聯賽等高水平運動賽事時,經常可以看到運動員在急性損傷時,治療師通常會給予受傷部位緊急冰敷,那麼什麼是冰敷?而損傷時為什麼要緊急冰敷?它的意義是什麼?本文簡單為大家闡述。

  冰敷的學名應該叫:冷凍療法(Cryotherapy)。冰敷在治療急性運動損傷中是最為廣泛和最值得推廣的治療方法之一。及時正確的冰敷可以幫助減少組織的腫脹,緩解疼痛。

  冰敷的原理:

  緩解疼痛

  冰敷抑制了痛覺神經纖維訊號的傳導。

  冷凍覺傳導抵消了痛覺傳導。

  低溫降低了有力神經末梢的反應。

  冰凍降低了痛閾值。

  低溫冷凍引起體內內啡肽的釋放。(內啡肽可以緩解疼痛)

  .控制出血和腫脹

  通過冰敷降低組織的溫度,使區域性血管收縮,減少血液滲出,從而減少區域性的腫脹。冰敷幾分鐘後,收縮的血管重新開放,恢復區域性血供。這樣不斷重複收縮血管和開放血供,稱之為“震盪反應”。儘管血液仍然會留上受傷的部位,但是使用冰敷和區域性腫脹明顯減少。腫脹和水腫得到控制,可以增加肌肉及關節活動度,減少了功能活動限制,有利於早期恢復。

  此外,炎症反應引起的腫脹會引起組織區域性壓力增高,導致區域性疼痛。這種疼痛主要是由於區域性組織受損傷後,致痛因子釋放入血所致。而區域性冰敷可以收縮血管,減少致痛因子的入血,從而起到緩解疼痛的作用。

  緩解肌肉痙攣

  肌肉痙攣通常由於疼痛產生。周圍的肌肉通過收縮保護損傷部位,防止更嚴重的損傷。但是肌肉痙攣可能加重疼痛感染或動作失常。冰敷,能夠非常有效地緩解疼痛從而有利於減少肌肉痙攣。

  然而有的肌肉痙攣冰敷是因為肌肉使用過度或使用失衡引起,冰敷也可以緩解這部分的肌肉痙攣。

  降低代謝率

  低溫可以降低細胞代謝率,降低細胞的耗氧量。當血流因血管收縮而減少時,耗氧量降低的細胞發生缺氧死亡的風險降低了。

  哪些人群不適合冷敷療法?

  不是所有人群都可以使用冷敷療法,在一些特殊體質的人群中成為禁忌。

  .寒冷超敏反應:寒冷性蕁麻疹和冷性紅斑。以上兩種人群在收到寒冷刺激後均會出現面板潮紅、瘙癢以及風團的出現,重者可出現嚴重疼痛和肌肉痙攣。

  雷諾氏病:該病的表現是肢體末端動脈的痙攣和紫紺壞死,在使用冷凍療法後,只會使症狀加重。

  感覺障礙:類似人群遭受寒冷刺激後,區域性面板感覺下降,甚至無法感知疼痛和寒冷程度,這類人群不適合冰敷療法。

  另外在特殊的心臟病以及高血壓病患者當中,也不適合冰敷治療。因為血管收縮會引起血壓的升高,從而加重高血壓的併發症出現。

  在體表有創傷的傷口上也不適合使用冰敷治療。

  冰敷療法的種類

  具體選擇哪種方法更有有效,要根據受傷的部位以及受傷的種類決定。常用的冷凍療法有如下幾種:

  A、冰袋:是任何一種可以內裝碎冰塊的袋子。可以是塑料袋、毛巾或者專門設計的冰袋子。它比起市售的化學或者冷凍凝膠袋更能有效的冷敷深層組織,持續時間更久。如果需要,可以將冰袋和受傷部位接觸後,用彈力繃帶包紮加壓,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B、冰浴:可以是一個臉盆也可以是一個澡盆,總之是可以容納下受傷部位的容器即可。在治療裸露部位的骨性組織損傷效果更佳,比如踝部、足部和手部等。在急性損傷後,將受傷部位浸泡入冰浴中治療。但是冰浴不如使用冰包和加壓帶包紮效果好,這時因為冰浴無法起到加壓作用。

  C、冰按摩 主要適用於肌肉損傷和大面積的損傷。使用時,手持冰塊在受損傷肌肉上來回按摩。這種方式的不足是按摩時冰塊接觸損傷地方只是暫時性的,一般適用於程度較輕的損傷。而且按摩時暴露在常溫下,受損組織冷凍效果不夠。

  D、凝膠冰袋:這種冰袋內含有膠凍狀物質,可以儲存在冰箱,在需要的時候取出。好的製冷袋內含有防凍劑,防止冷凍呈固狀物,冰敷時可以很好的塑形,從而貼合受傷部位。

  E、另外還有諸如:冷凍噴霧、冷凍袖套等專業裝備供大家選擇,但趨於價格昂貴,不具有普遍性,故不做贅述。

  如何進行冰敷?

  在損傷最初的2-3天內使用,直到腫脹消退。但是如果一開始未使用或者使用2-3天后損傷處仍然腫脹,也可以繼續冰敷。

  使用中可以在冰袋外裹一條毛巾或織物,也可以使用彈力繃帶包裹冰袋包紮於受傷處。冰敷一般維持15-20分鐘,然後移開,恢復至室溫20分鐘左右。根據實際情況,可以選擇繼續冰敷,也可以每隔2-3小時進行一次。

  為避免凍傷,不要把冰袋直接放置在面板上。如果冰袋直接放在面板上時間過久會引起凍傷,面板和皮下組織會受損傷,有時甚至是永久性的損傷。有些部位比如肘關節、膝關節等處面板緊貼骨質,纖薄,容易造成神經損傷,所以要控制冰敷的時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