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治醫師 張瑞

  心腦血管疾病,動脈粥樣硬化是主要原因。

  外因包括7種:高血壓、高血脂、吸菸、肥胖、運動太少、心理緊張不平衡以及糖尿病。其中前3種是主要外因。高血壓是無聲殺手,它會使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提前20~40年,所以必須早期治療。高血脂以及肥胖也是非常重要的危險因素。肥胖分"蘋果型"和"鴨梨型".蘋果型肥胖者肚子大,俗稱"將軍肚",此種體形的人,體內脂肪主要堆積在內臟、心臟、動脈內,所以更危險;"鴨梨型"肥胖者臀部大、腿粗、肚子不大,危險性小些。

  防治心血管病需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首先,是"一二三四五"。

  "一"是一袋奶。從一歲起(此前吃母奶)堅持每天喝牛奶至終身,對人一生的健康都有益。既補充了鈣,又能減少冠心病、動脈硬化的發生。

  "二"是每天250克主食。但這點並不固定,瘦人可稍吃的多些,胖人則應更少些。要通過調整主食來調整體重。

  "三"是一天要吃三份高蛋白食品。每一份高蛋白是指50克瘦肉或100克魚或一個雞腿或100克鴨。每日早中晚餐,每餐一份高蛋白為宜。

  "四"是四句話,"有粗有細,不甜不鹹,三四五頓,七八分飽。"其中"三四五頓"是指總攝入量不變而將進餐次數增加,這比一天只吃兩頓要有益得多。

  "五"是500克蔬菜和水果。掌握以上這些,就能科學地保證我們每天的熱量、蛋白質、纖維素和維生素,胖人還能減肥。

  其次,是"紅黃綠白黑"。

  紅:紅葡萄酒。一個健康的人每天喝50毫升~70毫升左右的紅葡萄酒,可以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延長壽命。

  黃:蔬菜。指胡蘿蔔、紅薯、南瓜、西紅柿等含維生素A較多的紅黃色蔬菜。

  綠:綠茶:飲茶對健康有益,茶中又以綠茶為最佳。飲綠茶可以減少腫瘤和冠心病的發生。 深綠色蔬菜(蔬菜食品)。具有防感染、防腫瘤的作用。

  白:燕麥片或燕麥粉。食用燕麥,可降低膽固醇。每天50克(主食應相應減去50克),水煮3-10分鐘,兌牛奶食用。

  黑:黑木耳。每天吃10克黑木耳,堅持50天,血黏度下降,不易形成腦血栓和發生心肌梗塞,並可化解近期梗塞和血栓。

  適量運動三五七。

  “三”指每次步行30分鐘3公里以上。

  “五”指每週至少有5次的運動時間。

  “七”指中等度運動,即運動(運動食品)到年齡加心率等於170。 戒菸限酒。以每日酒精量不超過15克為限。

  心理平衡。控制情緒,保持開朗樂觀的心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