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吳耀祿

  甲狀腺結節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病症,特別是在中年女性中較多見。良性結節佔絕大多數,惡性結節不足1%。甲狀腺結節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多髮結節比單髮結節的發病率高,但單髮結節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較高。我們延安地區以結節性甲狀腺腫更為多見。

  常見病及其臨床表現

  (1)結節性甲狀腺腫
  以中年女性多見。在機體內甲狀腺激素相對不足的情況下,垂體分泌TSH增多,甲狀腺在這種增多的TSH長期刺激下,經過反覆或持續增生導致甲狀腺不均勻性增大和結節樣變。結節內可有出血、囊變和鈣化。臨床主要表現為甲狀腺腫大,觸診時可捫及大小不等的多個結節,結節的質地多為中等硬度,少數病人僅能捫及單個結節。患者的臨床症狀不多,一般僅有頸前不適感覺,甲狀腺功能檢查大多正常。
  (2)結節性毒性甲狀腺腫
  本症起病緩慢,常發生於已有多年結節性甲狀腺腫的病人,年齡多在40~50歲以上,以女性多見,甲亢的症狀一般較輕,常不典型,且一般不發生浸潤性突眼。甲狀腺觸診時可捫及一光滑的圓形或橢圓形結節,邊界清楚,質地較硬,隨吞嚥上下活動,甲狀腺部位無血管雜音。甲狀腺功能檢查示血中甲狀腺激素升高,由功能自主性結節引起者,核素掃描示“熱結節”。
  (3)炎性結節
  分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兩類,前者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亞急性甲狀腺炎,其他感染少見。亞甲炎臨床上除有甲狀腺結節外,還伴有發熱和甲狀腺區域性疼痛,結節大小視病變範圍而定,質地較堅韌;後者主要是由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引起的,多見於中、青年婦女,病人的自覺症狀較少,檢查時可捫及多個或單個結節,質地硬韌,少有壓痛,甲狀腺功能檢查時示甲狀腺球蛋白抗體和甲狀腺微粒體抗體常呈強陽性。

  (4)甲狀腺囊腫
  絕大多數是由甲狀腺腫的結節或腺瘤的退行性變形成的,囊腫內含有血液或微混液體,與周圍邊界清楚,質地較硬,一般無壓痛。少數病人是由先天的甲狀腺舌骨囊腫或鰓裂的殘餘所致。
  (5) 甲狀腺腫瘤
  包括甲狀腺良性腫瘤、甲狀腺癌及轉移癌,小兒以甲狀腺癌較為多見。
  治療原則
  1、多髮結節
  (1)、甲狀腺功能正常或減低者,可先試用小劑量甲狀腺激素治療,如經治療後,結節更為明顯,應考慮手術治療。
  (2)、毒性甲狀腺結節,在甲亢得到控制後,手術切除。
  2、單個結節可考慮手術治療。

  常見症狀

  甲狀腺體上發現單個或多個大小不一,圓形或橢圓形,表面光滑,與周圍不粘連,可隨吞嚥上下移動,質地較正常腺體略硬,無粘連無壓痛的腫塊,可長期維持原狀或緩慢長大,可能是甲狀腺腺瘤

  早期甲狀腺輕度腫大,質軟,無自覺症狀,隨著腺體增大,出現結節,腫大嚴重時可出現壓迫症狀,但甲狀腺功能正常,發病年齡一般在40~50歲或以上,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病史長,可能是多結節性甲狀腺腫

  甲狀腺腺體內的結節與周圍甲狀腺組織分界清楚,直徑一般3~4cm,結節較硬,硬度可超過實質性腫瘤,小囊腫一般無症狀,巨大囊腫可產生壓迫症狀,可能是甲狀腺囊腫

  起病急,有發熱、咽痛及一側或雙側甲狀腺腫大而較硬,甲狀腺腺體內的結節大小不一,可為單個或多個,質地較硬區域性疼痛,並常向耳後,後頭頂部放射,伴有甲狀腺體部位顯著疼痛和壓痛,警惕可能是亞急性甲狀腺炎

  起病緩慢,多見於中年婦女,瀰漫性甲狀腺腫大而無結節,或表現為甲狀腺腫大不對稱、表面呈分葉狀(酷似結節),質地如橡皮樣堅韌,無壓痛,可能是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

  起病與發展過程緩慢,甲狀腺腫大可不對稱,結節堅硬且與腺體外鄰近組織廣泛粘連、固定,區域性有隱痛和壓痛,伴有明顯的壓迫症狀,但區域性淋巴結不腫大,多見於中年婦女,可能是慢性纖維性甲狀腺炎

  出現以上症狀,早去醫院甲狀腺外科(或普外科)診療,以免延誤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