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治醫師 白海亞

  原發性乳頭凹陷是一種女性乳房常見的發育畸形,由於乳頭髮育後期原來乳芽起始部的外胚層凹形成乳窩,以後其下間充質的增生而向外凸起形成乳頭,如果這一過程停滯,則形成乳頭凹陷,約有1/4的病人為雙側性。繼發性乳頭凹陷多為乳頭受乳腺內病理組織的牽拉,造成乳頭不能突出而形成,常為乳腺炎症、甚至乳腺癌的典型特徵之一。
  按凹陷程度分為3型
  Ⅰ 型:乳頭部分內陷,乳頭頸存在,能輕易用手使內陷乳頭擠出,擠出後乳頭大小與凡人相似;
  Ⅱ型:乳頭全部凹陷在乳暈之中,但可用手擠出乳頭,乳頭較正常為小,多半沒有乳頭頸部;
  Ⅲ型:乳頭完全埋在乳暈下方,無法使內陷乳頭擠出。
  乳頭凹陷不僅影響乳房的美麗,影響哺乳功能,且區域性難於清洗,下陷的部位易藏汙納垢,常引起區域性感染,乳腺導管又與凹陷處相通,炎症可向乳腺內擴散而引起乳腺炎,本人建議原發性乳頭凹陷的矯正術應在婚前完成,I度凹陷可採用手法或負壓吸引的方法,對於II度和III度的乳頭凹陷多需手術治療。
  1、手法牽引:作乳頭伸展練習,將兩拇指平行放在乳頭兩側,慢慢地由乳頭向兩側外方後開,牽拉乳暈面板及皮下組織,重複多次,隨後,將兩拇指分別放在乳頭上下側,由乳頭向上下縱行拉開,2次/d,每次5min,僅對I度有效。

  2、負壓吸引:用吸奶器對乳頭行負壓吸引,或將1個5~10ml空注射器空筒扣在乳暈上,注射器乳頭接一橡膠管與另一注射器相連線,抽吸後者活塞形成負壓,有助乳頭吸出,僅對I度有效。
  3、手術治療:乳房發育完全,經反覆牽拉或負壓吸引治療無效果的乳頭內陷,可進行乳頭內陷整復手術,目前持續乳頭外牽引手術,創傷更小,完全保留哺乳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