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中心 主治醫師 周亞鵬

  乳頭一向是女人呵護的“焦點”,正常乳頭為圓柱狀,伸出於乳房平面約是1、5-2釐米,呈一結節狀。如果成年女性乳頭內陷入乳暈皮面之下,不凸出於乳暈平面,致區域性呈大小口狀時,稱為乳頭內陷。

  乳頭凹陷是女性的常見病。衣著過於緊束,特別是女性在乳房發育期內衣過緊;乳罩使用不當;乳罩過小、過緊,使用過早,都是引起乳頭凹陷最為常見的原因。此外,乳頭凹陷與遺傳也有一定關係,臨床觀察母親及其母親一代人中、姥姥有乳頭凹陷史者,下一代罹患乳頭凹陷的可能比正常人要高。女性乳頭內陷的發生率為1-2%。兩側乳頭內陷程度可不一致,可僅一側發生。

  乳頭凹陷的程度有所差別。

  Ⅰ型:乳頭部分凹陷,乳頭頸存在,能輕易使內陷乳頭擠出;

  Ⅱ型:乳頭全部凹陷在乳暈之中,可擠出乳頭,乳頭較正常小,多半沒有乳頭頸部;

  Ⅲ型:乳頭完全埋在乳暈下方,無法使內陷乳頭擠出。

  乳頭凹陷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會影響夫妻感情交流及生活,而且生育後不便於哺乳,並容易導致區域性的炎症、溼疹,嚴重的可引起乳腺導管擴張症。所以,乳頭凹陷應該在青春期及時矯治。乳頭內陷以手術治療為主。原發性乳頭(先天性)內陷可先行保守治療。如用吸乳器對乳頭進行負壓吸引,或手法牽引。程度重者及吸引牽拉無效者,應行手術治療。繼發性乳頭內陷者常為乳腺癌所致,應先明確診斷。炎症及外傷及手術瘢痕造成內陷應行相應病因處理,後期行整形處理。

  手法牽引:自行將乳頭擠牽出皮面,拇指和食指住水平或垂直方向捏住乳頭,向外持續或間斷牽拉乳頭,每次約三十分鐘,雙側乳頭交替進行。每日3-5次。

  器械牽引:即通過手動或電動吸奶器,利用負壓原理,將乳頭吸出,同樣可持續或間斷吸拉乳頭,每次三十分鐘,雙側交替進行,每日3-5次。以上兩種矯正方法,在兩個月後,可收到較好的效果。

  不可復性的乳頭內陷,也就是重度的乳頭內陷,對於此類的內陷只有通過外科手術方能矯正。手術均在乳暈範圍內進行,手術較小,不會遺留明顯的手術疤痕,正常情況下,不會損傷乳頭的感覺神經,故術後,不會妨礙乳頭的正常感覺。手術一般不破壞乳腺導管,所以也不會造成哺乳障礙。乳頭內陷手術矯正後,仍有復發的可能性,所以,在手術5-7天,拆線後,還需要手法牽引乳頭1-2個月,有條件者也可行器械牽引,以鞏固療效,防止乳頭內陷復發。現在我科常用的微創手術治療乳頭內陷,該方法不用在面板上做任何切口,不破壞乳腺導管,通過牽引物將乳頭牽出,固定於一外矯正器上,並保留3-6個月,以恢復正常外觀及哺乳功能。該方法適用於有哺乳要求的輕、中度及部分重度乳頭凹陷,治療效果良好。

  乳頭凹陷整形之後應該如何護理?

  1、術後按時口服抗生素,預防感染,保護乳頭。

  2、手術後的傷口上會有簡單的敷料,按時到醫生處進行換藥處理。並根據醫生要求,按時到院調整矯正器上鋼絲的鬆緊。每日清潔術區,隨時保持術區的清潔乾燥,可購買小鑷子,小剪刀,消毒棉籤,75%酒精等物品,清理消毒術區。

  3、手術後應依醫生的指示穿著合身柔軟寬鬆的衣物 ,購買消毒紗布,每日清潔術區矯正器之後 ,放置於在矯正器與面板襯墊,防止面板受壓,破損。

  4、 矯正器放置後,不能擅自取下或調節鬆緊,術後如有異常,及時與醫生聯絡,到院做出相應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