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周繼盛

  成年女性乳頭凹陷入乳暈皮面之下,不凸出於乳暈平面,致區域性呈大小口狀時,稱為乳頭凹陷。乳頭凹陷的程度有所差別,有的僅表現為乳頭的退縮,重者表現為乳頭凹入甚至翻轉。
  乳頭凹陷不一定就是乳腺癌,有的人乳頭髮育不好會出現有凹陷的現象,而乳腺癌引起的凹陷往往會出現乳房有橘皮徵,有不適症狀,或者有包塊。引起乳頭凹陷的原因可分為先天性的和後天性:
  1、先天性原因:
  (1)乳頭和乳暈的平滑肌發育不良:乳頭有輸乳管的開口、輸乳管周圍有平滑肌纖維,內陷的乳頭被圍繞輸乳管和插入乳頭真皮的肌纖維束向內牽拉。這些肌束的質地與輸乳管有明顯差別。
  (2)輸乳管本身發育不全:發育不全的輸乳管未能導管化表現為條索。
  (3)乳頭下缺乏支撐組織的撐託,也是乳頭內陷的原因。
  (4)遺傳:臨床觀察母親及其母親一代人中、姥姥有乳頭凹陷史者,下一代罹患乳頭凹陷的可能比正常人要高。
  2、後天性原因:
  (1)衣著過於緊束:特別是女性在胸部發育期穿戴的內衣過緊,較易導致乳頭凹陷。(2)乳罩使用不當。乳罩過小、過緊,使用過早,都會引起乳頭凹陷。
  乳頭凹陷主要是先天性的,但也可能由外傷或手術、乳腺腫瘤以及乳腺炎後的纖維增生引起,想要明確診斷是否是癌症還需就醫進一步檢查明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