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鄔江

  骨質疏鬆性椎體壓縮骨折常導致患者疼痛、活動受限,特別是隨著老齡人群的增加,其發病率逐漸升高。傳統採用保守治療或者手術治療效果不理想。近年採用椎體成形術(PVP)或經皮球囊擴張椎體後凸成形術(PKP)微創治療骨質疏鬆性椎體壓縮骨折,經皮穿刺椎體內注入骨水泥或先用球囊撐開壓縮的椎體後再注入骨水泥進行椎體強化,可以達到穩定骨折、恢復椎體力學強度和緩解疼痛的目的。

  目的:探討PKP治療骨質疏鬆椎體壓縮性骨折的早期臨床效果。方法:對8例骨質疏鬆椎體壓縮性骨折病人的10個骨折病椎以及相鄰椎體約16個椎體,在G臂下經皮、椎弓根向椎體內穿針並注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結果:8例病人平均每個病椎注入骨水泥5.5 mL,X線檢查骨水泥充滿良好,骨折復位滿意,術後椎體前緣高度明顯增高、Cobb角明顯減小。

  鄰近椎體常規注入2ml骨水泥以防病椎剛性過高造成日後鄰椎骨折,未出現明顯的骨水泥滲漏及脊髓、神經根受壓現象。術後6小時~3天疼痛明顯減輕或消失,術中術後無併發症出現。對5例病人隨訪1~8個月,治療部位疼痛未明顯加重,椎體形態未有改變,鄰近椎體均未出現骨折情況。結論:椎體後凸成形術治療骨質疏鬆椎體壓縮性骨折,能夠迅速緩解疼痛,增加椎體的強度和脊柱的穩定性,是安全有效的微創技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