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增峰

  乳腺腫瘤是威脅廣大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見疾病,多數女性無意中或體檢時發現乳腺腫塊。發現乳腺腫塊時先不要緊張,因為育齡婦女中發現的腫塊中有三分之二是良性病變,表現為囊性變、纖維腺瘤和乳頭狀瘤等。

  下面我們來看看乳腺常見的良性腫瘤有哪些。

  1、纖維腺瘤

  乳腺纖維腺瘤是年輕女性最常見的乳腺良性腫瘤,最早表現為質韌、無痛的活動腫塊。在組織學檢查中,纖維腺瘤包括上皮和基質兩部分,而組織學分類主要依據這兩部分在腫塊中的成分多少。

  乳腺癌很少由纖維腺瘤惡變形成,而侷限於纖維腺瘤中的乳腺癌一般預後也較好,其治療原則和沒有纖維腺瘤的原位癌或浸潤癌一樣。

  纖維腺瘤一旦形成,藥物治療效果較差,往往通過手術來解決。對於可觸及的腫塊或腫瘤伴危險訊號(如有血流訊號、邊界不清、伴鈣化等)的患者建議手術治療。手術方式包括開放手術和微創手術。

  2、乳腺小葉增生

  乳腺小葉增生是育齡期女性的常見疾病,多發生於25-40歲之間,近年來年齡區域有擴大的趨勢。

  臨床表現為乳腺鈍痛、脹痛、觸痛和乳腺團塊,乳腺疼痛程度不一,輕者不為患者介意,重者影響工作和學習。疼痛多具有周期性,常發生或加重於月經前期,或與勞累、緊張、情緒有關。疼痛的週期性雖是本病的典型症狀,但亦可表現為非週期性、不規則脹痛。

  腫塊可單發或多發,可見於一側或雙側,可侷限於乳腺的一部分或分散於整個乳腺。腫塊呈結節狀,大小不一,質韌而不硬,與周圍乳腺組織的分界並不清楚,腫塊在經期後可能有所縮小或變軟。

  乳腺小葉增生沒有疼痛等症狀,可考慮不與用藥物治療,注意生活規律、放鬆心情、低脂飲食等;如果疼痛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等,則可用活血化瘀的中藥調理,嚴重者可用雌激素阻斷劑。一般不建議手術,除非增生的團塊不能除外惡變。

  3、乳腺囊腫

  常見的乳腺囊腫有單純囊腫、積乳囊腫等。單純囊腫較多見,主要是由於內分泌紊亂引起導管上皮增生,致使導管延伸、紆曲、摺疊,摺疊處管壁因缺血而發生壞死,形成囊腫。積乳囊腫又稱乳汁瀦留樣囊腫,較單純囊腫少見,主要是由於泌乳期導管阻塞,引起乳汁淤積而形成囊腫。

  囊腫出現惡變的機會很小,大部分囊腫都可以定期觀察。如果囊腫很大、有壓迫等症狀或患者精神壓力大時,可考慮手術治療,分為開放手術或微創手術。

  4、葉狀腫瘤

  葉狀腫瘤一般生長緩慢,表現為上皮和基質的增殖。任何年齡的婦女均可發生葉狀腫瘤,但多見於絕經前婦女。葉狀腫瘤的臨床病程往往是不可預知的,通過細胞學構成和細胞異型性來推斷良惡性有時並不準確。

  葉狀腫瘤可行腫塊區域性切除,包括足夠的正常組織;但腫瘤相對容易復發,而反覆復發後會惡變。所以,一般建議做三次區域性擴大切除術,再復發時甚至會建議乳房單純切除術。

  5、導管內乳頭狀瘤

  導管內乳頭狀瘤一般<1cm,常表現為漿液性的、漿液血性或水樣乳頭溢液。

  沒有腫塊時,乳頭血性溢液常由導管內乳頭狀瘤引起,且常為自發的單側、單孔溢液。多孔乳頭溢液一般為良性病變,不需手術,必要時行血清泌乳素檢查以除外腦垂體病變。

  溢液的顏色和粘稠度對於判斷本病比較重要,也可進行溢液的細胞學檢查及乳腺導管造影。一般發現血性漿液性乳頭溢液,建議行手術治療。如果做乳管鏡檢查發現有腫瘤,建議植入導絲定位手術。

  6、硬化性病變

  硬化性病變在乳腺X線檢查、肉眼或顯微鏡觀察下,有時可類似於乳腺癌的表現。本病直徑一般<1cm,肉眼下為不規則、灰白色硬結,中間皺縮,類似於乳腺硬癌的表現。在顯微鏡下病變呈星芒狀,中間為纖維化中心,包含有塌陷的腺體成分。周圍乳腺組織特徵性的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管內增生或腺病。

  此病是否癌變尚有爭論,治療可行手術區域性切除。

  乳腺腫物疾病型別繁多,當在乳房處捫及腫塊時不要過於驚慌,也不能自下判斷,應該去專業的大醫院接受醫生的正規檢查,以接受正確診斷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