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科 副主任醫師 付娜

  乳房是女人的第二生命,呵護乳房對女性來說非常重要。近年來,隨著乳腺癌的高發,乳腺癌成為了女性健康的“頭號殺手”,這一字眼一直都讓女性談之色變。不少女性一發現乳房內有腫塊,就會陷入過度的驚慌害怕中,吃不下飯也睡不著覺。其實,乳腺腫瘤並不等於乳腺癌,有相當一部分乳腺腫瘤是良性的。
  一、乳腺纖維腺瘤
  臨床表現
  乳腺纖維腺瘤是年輕女性最常見的乳腺良性腫瘤,與患者體內雌激素水平失衡有關。一般好發於16—20歲、20—25歲、25—29歲三個年齡段,其中20—25歲發病率最高,但年齡較大的女性也有可能是乳腺纖維腺瘤,只是發病率較低。
  纖維腺瘤一般生長緩慢,往往是無意中、洗澡時,或體檢中被發現。瘤體形態較規則,表面光滑,邊界非常清楚,活動度比較好。從超聲上來說,纖維腺瘤一般有低迴聲、形態規則、邊界清楚、沒有血流等表現。纖維腺瘤也有迅速生長的時候,妊娠或哺乳期在雌激素的刺激下,可急驟增長。

  診斷
  對於年輕女性來說,如果有上述的臨床表現,主要先考慮是乳腺纖維腺瘤;如果是28、29歲或者是年齡更大的女性,在懷疑是乳腺纖維腺瘤時要慎重一些,要和惡性腫瘤相鑑別。
  乳腺纖維腺瘤在臨床上比較常用的檢查是超聲,做乳腺鉬靶檢查、核磁檢查也可以,但乳腺鉬靶檢查不太適合年輕女性,因為年輕女性的乳腺腺體較緻密,鉬鈀效果不好;而核磁檢查價格比較昂貴,沒有必要先選這個。

  治療
  乳腺纖維腺瘤是良性腫瘤,如果是1cm以下的,可以考慮先觀察。如果選擇手術切除,臨床一般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常規的開放性手術,在腫瘤表面做切口,取出腫瘤。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也可以在乳暈、乳腺下緣、腋窩等比較隱蔽的位置做切口,術後不影響美觀,但對醫生的技術要求較高。另一種是乳腺微創旋切手術,適合瘤體在2cm左右的患者。該手術切口極小,對於乳房的外觀影響很小,唯一的缺點就是費用比較高。
  此外,乳腺纖維腺瘤患者,準備懷孕之前,應該先切除腫瘤,以防妊娠期腫瘤體積迅速增大;如果在妊娠期發現乳腺纖維腺瘤,一般前3個月不處理,等4—6個月時可以區域性麻醉下手術切除,但腫瘤生長不快的話,可以等哺乳期之後再處理。
  二、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
  臨床表現
  女性乳腺有15—20個乳腺導管,開口於乳頭。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是指生長在乳腺導管內的形似“菜花”的體積較小的良性腫瘤。打個比方來說,樹根和樹根之間是有土的,在“土”的部分長出來的良性腫瘤多數是纖維腺瘤,而在“樹根上”、“樹根裡”長出的腫瘤多是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
  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的高發年齡在40—45歲左右,長在乳暈周圍的比較多見,長在導管末梢的比較少見,由於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瘤體小,多數情況下摸不到腫塊。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長在導管裡會有一些分泌物,分泌物會通過乳管、乳頭排出,所以會有乳頭溢液,最常見的是淡黃色和咖啡色的乳頭溢液。

  診斷
  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的檢查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乳腺導管造影檢查,將造影劑注入溢液導管,再在X線下拍片,觀察導管內是否有腫瘤;另一種是乳管鏡檢查,從溢液乳管口處放入纖維乳管鏡,藉助電視螢幕觀察溢液乳管的上皮及管腔內的情況,並可酌情進行活檢。
  臨床上,在有乳頭溢液、檢查發現乳管內有腫瘤的情況下,要首先考慮 患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的可能性;如果在乳管鏡檢查時,發現乳管內已經出現糜爛、壞死等情況,首先要懷疑腫瘤是否癌變。
  治療
  由於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有7%—10%的癌變率, 所以一般主張積極的手術切除。  在乳腺導管內乳頭狀瘤的手術過程中, 要找到溢液乳管開口注入藍色染料,術中利用藍色染料的區域引導切除病灶送檢。

  三、乳腺脂肪瘤
  臨床表現
  乳腺脂肪瘤是來源於乳腺脂肪組織的一種良性腫瘤,主要特點是多位於乳房皮下、比較表淺,多呈圓形、橢圓形或分葉狀,質地柔軟,邊界清晰,活動度較好,通過超聲可以很好地與其他腫瘤區分。
  治療
  乳腺脂肪瘤通常生長緩慢,無特殊不適,極少會發生惡變。對於較小、生長緩慢的脂肪瘤,可以先給予觀察;但對於生長較快、體積較大,並且明顯壓迫周圍組織的脂肪瘤,應該進行手術治療。
  另外,有很多女性會在體檢中發現有乳腺增生症、乳腺囊性增生症等,其實這是屬於一種乳腺良性病,而非腫瘤疾病。乳房腺體在月經週期會發生變化,在激素的作用下,可以出現乳腺組織增生過度和復舊不全,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增生的乳腺組織不能完全消退,就會形成乳腺增生。臨床表現為乳房脹痛、觸痛、乳腺團塊等,表現多具有周期性,常發生或加重於月經前期,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一般不需要特別的治療。
  總之,乳腺腫物疾病型別繁多,一旦發現乳房腫塊時,不要過於驚慌,也不能自下判斷,建議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專科醫生的診斷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