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副主任醫師 林亞華

  乳房――人體一道迷人的風景線,是女性成熟的標誌,中外文化推崇女性前胸類。豐滿、高聳而圓潤的乳房是女性曲線中最耀眼的亮點。挺拔而富有彈性,宛如海灘上沙丘延綿起伏,又如鬆軟波動的海綿柔順可人,展示著第二性徵的魅力,對男性是美及慾望的物件,在夫妻性生活中起重要作用。乳房對孩子是母親的象徵,具有哺育功能,是嬰兒的糧食,是人類生命的源泉,是自我驕傲的資本,發育良好的乳房代表著女性的健康與美麗。然而乳房隨年齡的增長、發育、變化、衰老的同時,也會發生某些疾病,嚴重影響婦女身心健康。
  一、為什麼乳腺疾病發病率高?
  乳房主要有特殊的組織結構與生理調節功能在賦予乳房美麗的同時也潛存著發病的危險,乳房裡主要有15-20個輻射狀排例的腺葉組成的腺體、15-20根以乳頭為中心放射狀排列的導管、脂肪組織和纖維結締組織構成,腺體和導管猶如一顆倒掛著生長的小樹。整個腺體、腺葉、腺小葉都被稠密,微細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網所包圍,乳腺不是獨立的,它的生長髮育與調節受著垂體前葉,腎上腺皮質和卵巢內分泌激素的影響,同時,也接受大腦皮層的間接調節和環境因素影響,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紊亂都會導致乳腺發生疾病,豐富的淋巴網成為乳腺癌轉移的重要途徑。
  二、常見的有哪些乳腺疾病

  1、乳腺炎性疾病;2、乳腺增生性疾病;3、乳腺良性腫瘤;4、乳腺惡性腫瘤。
  三、正確對待乳腺疾病
  (一)1、是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識;2、消除恐懼心理;3、注重飲食規律多樣化的調養。
  (二)1、密切注意乳腺的異常變化,發現疼痛、腫塊、溢液及時就診;2、紅外線乳腺掃描器:為乳腺疾病的普查、診斷帶來了福音,為早期乳腺癌提供輔助依據,具有無創傷痛苦、方便,並可多次重複檢查的優點,不失為一種較好的物理診斷方法,是廣大育齡群眾乳腺普查的理想選擇。根據病情還可以行彩超、乳腺鉬靶等檢查;3、早治療,是治療乳腺疾病的關鍵所在,是提高乳腺癌生存率重要保證。
  四、如何防止乳腺疾病,永保青春亮麗呢?
  1、從幼時做起不中要擠壓嬰兒乳頭;
  2、青春期少女在乳房發育後,切忌束胸,配戴乳罩要適時,寬鬆;
  3、不要經常服用激素和長期使用豐乳藥物;
  4、月經期乳房脹痛不適,要保持心情舒暢、愉快、生活規律、勞逸結合;
  5、妊娠期注意乳房衛生;
  6、提倡母乳餵養嬰兒,正確哺乳。效的、一次操作多年有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