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馮保林

  1、心肌炎是指心肌侷限性的或瀰漫性的急性或慢性炎症病變。包括:

  (1)感染性:以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為主;

  (2)過敏、變態反應或風溼性疾病過程中引起的心肌炎;

  (3)理化因素引起的心肌損害。病毒性心肌炎是以嗜心性病毒引起的心肌炎症,尤以柯薩奇病毒引起的心肌炎最為常見。在平時生活中某些誘因如細菌感染、過度疲勞、營養不良、氣候劇變、妊娠和缺氧等可使機體的免疫力下降而導致病毒感染。以青少年發病率較高,發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趨勢。本病經過積極治療大多預後良好,少數可出現嚴重心肌損害,出現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心律失常而危及生命。部分可演變為心肌病。河南省內黃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馮保林

  2病毒性心肌炎的診斷

  病毒性心肌炎由於缺乏典型的臨床表現,多數臨床輔助檢查缺乏特異性,臨床確診相當困難。由於病變廣泛程度和嚴重程度的不同,臨床可無症狀,也可出現嚴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和猝死。

  病毒性心肌炎診斷參考標準

  1)病史與體徵

  在上唿吸道感染、腹瀉等病毒感染後3周內出現心臟表現,如出現不能用一般原因解釋的感染後乏力、胸悶、頭昏(心排血量降低所致)、心尖第一心音減弱、舒張期奔馬律、心包摩擦音、心臟擴大、心力衰竭或阿―斯綜合徵等。

  2上述感染後3周內新出現下列心律失常或心電圖改變

  ①竇性心動過速、房室傳導阻滯、竇房阻滯或束支阻滯。

  ②多源、成對室性早搏,自主性或交界性心動過速,陣發性或非陣發性室性心動過速,心房或心室撲動或顫動。

  ③2個以上導聯S-T段呈水平形或下斜形下移≥0.05mv或S-T段異常抬高或出現異常Q波。

  3心肌損傷的參考指標

  血清肌鈣蛋白I或肌鈣蛋白T、CK-MB明顯升高。超聲心動圖示心腔擴大或室壁活動異常、核素心功能檢查證實左室收縮或舒張功能減弱。

  4病原學依據

  ①在急性期從心內膜、心肌心包或心包穿刺液中檢測出病毒、病毒基因片段或病毒蛋白抗原。

  ②病毒抗體:第二份血清中同型病毒抗體滴度較第一份血清升高4倍(2份血清應相隔2周以上)或一次抗體效價≥640者為陽性,320者為可疑陽性(臨床有不同實驗室標準)。

  ③病毒特異性IgM:以≥1:320者為陽性。如同時有血中腸道病毒核酸陽性者更支援有近期病毒感染。

  如患者有阿-斯綜合徵發作、充血性心力衰竭、持續性室性心動過速伴低血壓或心包炎等一項或多項表現,可診斷為重症病毒性心肌炎。如僅在病毒感染後3周內出現少數早搏或輕度T波改變,不宜輕易診斷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

  對難以明確診斷者,可長期隨訪,有條件時可做心內膜心肌活檢進行病毒基因檢測及病毒學檢查。在考慮病毒性心肌炎診斷時,應除外β―受體功能亢進症、甲狀腺功能亢進症、二尖瓣脫垂綜合徵及影響心肌的其他疾患,如風溼性心肌炎、中毒性心肌炎、冠心病、結締組織病、代謝性疾病以及克山病等。

  3、病毒性心肌炎的常見診斷誤區

  目前國際上尚無統一的病毒性心肌炎診斷標準,其誤診情況十分嚴重。臨床上容易和病毒性心肌炎造成誤診的疾病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臨床上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誤診為病毒性心肌炎者屢見不鮮。如果剛好發病前有上唿吸道感染史,更難以鑑別。甲亢病人心率較快,自覺心悸、胸悶,但此類病人往往多汗易怒,體重下降,手震顫陽性。臨床查甲狀腺功能可確診。按甲亢治療有效。值得一提的是甲亢病人多伴有心臟改變,臨床增加誤診率。

  2)β-受體功能亢進綜合徵

  臨床將β―受體功能亢進症誤診為病毒性心肌炎者最為常見,尤其在基層醫院。本病以年輕女性多見,常因心悸氣促、陣發性胸悶、胸痛就診,心率較常人稍快,追問病史多與情緒刺激有關,與勞力無關。每次發作持續數小時,伴有嘆息等症狀,查超聲心動圖無異常發現,應用β―受體阻滯劑效果良好。

  3)二尖瓣脫垂綜合徵

  臨床上二尖瓣脫垂綜合徵可出現心悸、胸悶、胸痛,甚至伴有各種心律失常,心電圖可出現ST-T異常,因而易誤診為病毒性心肌炎。本病心臟雜音較明顯。臨床超聲心動圖以及心肌壞死標誌物有助鑑別診斷。

  4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

  臨床上很多心律失常如房性期前收縮,室性期前收縮找不到具體原因,如果剛好上唿吸道感染後出現,容易誤診為病毒性心肌炎。對此類病人要進一步觀察,檢查心電圖和心肌損害標誌物,不要隨意下病毒性心肌炎診斷。

  5冠心病

  患者出現心悸、胸悶、陣發性胸痛,心電圖有ST-T改變,心肌酶升高。在青少年考慮病毒性心肌炎,如果是中老年患者,且有病毒感染史,診斷容易混淆。但冠心病在心電圖和心肌酶方面有其動態演變規律,必要時行冠狀動脈造影,以明確診斷。

  6風溼性心肌炎

  風溼性心肌炎患者除具有心前區不適、心悸、胸悶、胸痛甚至唿吸困難外,其主要表現有心臟炎、多發性關節炎、舞蹈症、環形紅斑、皮下小結、發熱。抗“O”可增高,血沉增快,血清C3補體增高,鏈球菌抗原實驗陽性。

  4、病毒性心肌炎的治療

  1)休息

  病毒性心肌炎主要是休息。休息可減少心肌耗氧量,減輕心臟負荷。休息以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其預後有重要的意義。對症狀明顯,心電圖及其他輔助檢查明顯異常者,急性期應臥床休息2―3個月。症狀和體徵較輕時可好轉後適當室內活動。發病後半年,症狀體徵及檢查均恢復正常者可半量工作,並根據患者的心功能情況適當調整休息時間。

  2)抗病毒治療

  病毒性心肌炎發病時病毒血症及溶細胞性T淋巴細胞損傷心肌的高峰已經過去,但心肌內病毒複製及其引起的自由基損傷仍在繼續進行。但抗病毒藥物多不能進入細胞內部,在急性期採用自由基清除劑維生素 C為主,抗病毒及免疫治療為輔。在病毒感染期間可酌情選用利巴韋林、阿昔洛韋、轉移因子、干擾素以及中藥清熱解毒治療。

  3)針對心肌治療

  正常心肌產生許多活性氧自由基及許多酶,能及時將氧自由基清除掉,使心肌細胞免受損害。心肌炎急性期需採用自由基清除劑、維生素C、輔酶Q10、維生素E等治療,特別是大劑量維生素C療效肯定,症狀消除快,常用量150―200mg/(kg.d),靜脈滴注,一般4周為一療程。也可用中藥黃芪注射液40mg每日一次靜脈滴注。

  4)改善心功能

  病毒性心肌炎可以出現心力衰竭,臨床可使用強心利尿及血管擴張劑進行治療。頑固性心力衰竭可合用多巴胺或多巴酚丁胺等正性肌力藥物治療,急性肺水腫時可少量使用嗎啡治療。對心源性休克者大劑量維生素C100-200mg(kg.d)靜脈滴注,血壓低者可以重複使用,每6小時一次,也可以配合使用多巴胺。

  5)抗心律失常藥應用

  對竇性心動過速無心力衰竭者,可選用β―受體阻滯劑阿替洛爾或鈣拮抗劑維拉帕米治療。頻發室性期前收縮時應用美西律或胺碘酮治療。傳導阻滯或心動過緩時應用阿托品等藥物治療。

  6)抗生素以及激素應用

  細菌感染是病毒性心肌炎的條件因子,為預防細菌感染引起的心肌免疫反應,在治療開始時清除鏈球菌感染灶或帶菌狀態常規使用抗生素治療,具體選用時可根據不同情況或根據咽培養選用敏感抗生素。病毒性心肌炎的激素治療一直存在爭議,大多認為心力衰竭、休克、嚴重傳導阻滯治療效果不佳時可短期試用糖皮質激素治療。

  7)其他治療

  除以上治療外,臨床可使用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ACEI),能減輕心肌重量,抑制心肌的炎症反應。為提高機體免疫力可使用胸腺肽、丙種球蛋白等藥物。

  目前病毒性心肌炎尚無十分有效的防治措施,臨床仍然以綜合治療為主。因此我們強調努力降低臨床誤診率,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