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主治醫師 周頲

  糖尿病人怎麼選擇治療方案,需要根據患者的病史、用藥情況、目前是否存在什麼併發症或合併症,具體到每個人來具體選擇。而且每個醫生也會根據自己的認識、經驗、偏好選擇不同的藥物,沒有一成不變的,需要個體化。 我把目前對於2型糖尿病主流的口服藥和一些比較新的口服藥做一個簡要介紹,大家有個整體的認識。

  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患者,特別是2型糖尿病患者,在飲食、運動控制的基礎上,如血糖仍控制不理想,就牽涉到藥物的使用問題。門診經常有患者問我,有什麼好藥,貴一點也沒關係,我需要用胰島素嗎?用胰島素是不是沒有副作用,更好?特別是有些外地患者不遠千里來到協和,就想問一下有沒有更好的藥,大多時候都失望而回。

  其實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它的最大危害是悄無聲息,不斷進展,治療方法大同小異,藥物的選擇需因人而異。沒有最好,只有哪種藥物更適合你。隨著研究的進展,治療的觀念也在不斷更新。

  主要分以下幾大類

  1、雙胍類藥物:

  這是大家比較推崇的一類藥,是各大指南推薦的一線用藥;主要藥物為鹽酸二甲雙胍。它主要是抑制肝糖原的輸出,增加外周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所以特別適合肥胖患者。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腸道反應。

  2、磺脲類藥物:

  該類藥物用的時間也很長,經過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主要的藥物有格列吡嗪,格列美脲,格列齊特等。它主要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它要求胰島B細胞有一定的功能,如果胰島細胞功能都喪失,這個藥物就沒有什麼作用了。主要的副作用是可已導致低血糖和體重增加。

  3、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這類藥主要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經歷了一個曲折過程,從推崇到擔憂,再到平反。目前主要用的有鹽酸吡格列酮(瑞彤,艾汀等)。它主要的問題是可以引起水腫和體重增加,心功能不全的病人需慎用。

  4、格列奈類藥物:

  它主要也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但作用的部位與磺脲類略有不同,由於它可以讓胰島素迅速分泌,時間短,所以它主要用來控制餐後血糖,發生低血糖的機率稍減少,但是還是存在。主要藥物有瑞格列奈(諾和龍)那格列奈(唐力)。主要的副作用也是低血糖和體重增加。

  5、α-糖苷酶抑制劑:

  主要作用在腸道的酶,延緩葡萄糖在腸道的吸收,使餐後血糖升高緩慢,減少血糖波動,該藥在亞洲人群用的必要多,主要與亞洲人群的飲食結構相關。主要有阿卡波糖(拜唐蘋,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主要副作用是腹脹、排氣增加。

  6、二肽基肽酶-IV 抑制劑(DPP-IV 抑制劑):

  這個藥比較新,目前國內已上市,它主要作用在腸道二肽基肽酶,使GLP-1的水平升高,它既可促進胰島素分泌還能作用胰島A細胞,抑制胰高糖素的分泌,是一個雙激素調節藥物。目前主要有5種西格列汀、維格列汀等。

  7、鈉 - 葡萄糖協同轉運蛋白 2(SGLT2):

  是比較新的藥,國內在做上市前的臨床。它主要是抑制腎臟葡萄糖的重吸收,來達到降糖作用。目前上市的主要藥物有達格列淨,達格列淨等。該類藥主要的副作用有泌尿系統的感染和酮症酸中毒。

  主流的口服藥就是這些,有些中藥有降糖作用,裡面有的含有西藥成分,有些沒寫,成分不清。大家要有個基本的概念,用什麼藥還需看完醫生後,由大夫決定,不要說某某人用什麼藥好,我也要用某某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