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治醫師 林巧

  癲癇的治療,選擇合適的抗癲癇藥物是關鍵,現介紹臨床常用的一些抗癲癇藥物種類。

  1、巴比妥類:苯巴比妥、去氧巴比妥、甲基巴比妥等,主要通過中樞性抑制性神經遞質r-氨基丁酸受體,增加抑制性氯離子內流而發揮抗驚厥作用,同時也是鈉通道阻滯劑.應用於強直-陣攣發作、部分性發作、新生兒癲癇、癲癇持續狀態。

  2、乙丙醯脲類:苯妥英鈉、甲妥英、乙妥英等。其中苯妥英鈉是代表,主要作用機制是鈉通道阻滯劑,阻斷神經元反覆放電,減少強直後電位。適用於強直-陣攣發作、部分性發作,但可以加重失神發作。靜脈劑型用於癲癇持續狀態。但苯妥英鈉由於抗癲癇譜窄、治療量和中毒量相近、對認知影響大、藥物見相互作用明顯,對胎兒致畸作用,近年來使用逐漸減少。

  3、雙鏈脂肪酸類:丙戊酸鈉、丙戊酸鎂、癲癇安等。丙戊酸具有多重抗癲癇作用機制,對原發性全身發作各種型別有效,如強直-陣攣、失神、失張力、肌陣攣;對部分性發作有效,同時可以用於預防高熱驚厥。靜脈型可用於癲癇持續狀態的救治。丙戊酸鈉的優點是抗癲癇譜廣、對各種型別的癲癇均有效,過敏反應少、對認知影響小,無肝酶誘導作用。缺點是女性病人使用後可能出現月經失調、多囊卵巢,致畸作用明顯。

  4、琥珀醯亞胺類:乙琥胺、甲琥胺等。主要用於失神發作,對其他型別癲癇效果較差。

  5、苯二氮類:地西泮、硝西泮、氯硝西泮、氯勞拉西泮等。氯硝西泮主要用於嬰兒痙攣症、肌陣攣發作、失張力發作、不典型失神發作的輔助治療。

  6、亞氨基苷類:卡馬西平、奧卡西平。主要作用機制是阻斷鈉離子通道、抑制神經元放電、穩定細胞膜,從而發揮抗癲癇作用。適應證:用於部分性發作,包括簡單部分性和複雜部分性發作;部分性發作繼發強直-陣攣發作。可加重肌陣攣發作和不典型失神。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皮疹(5%-15%)、白細胞減少、低鈉血癥。致畸性相對苯妥英鈉、丙戊酸鈉小。

  7、磺胺類:乙醯唑胺、唑尼沙胺等。、

  8、新型抗癲癇藥物:奧卡西平、拉莫三嗪、託吡酯、左乙拉西坦。

  9、特殊型別: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CTH)、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免疫球蛋白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