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血液科 主任醫師 朱傳升

  自第一個抗真菌藥物兩性黴素B問世以來,人類與真菌的鬥爭已持續40多年。近年來隨著廣譜抗菌藥、免疫抑制劑、器官移植、血液透析和放化療等的普遍使用,真菌感染的發病率逐年上升,已成為嚴重影響人們身體健康的公眾問題,所以合理的選擇抗真菌藥物對於真菌感染的治療具有很重要的作用。臨床上常用的抗真菌藥物主要有以下幾種:

  1、多烯烴類:代表藥物為兩性黴素B、制黴菌素。全身系統給藥,主要用於治療深部真菌感染,但是由於腎毒性大限制了其臨床應用,目前主要用於治療口腔、陰道和面板的白色念珠菌感染。

  2、唑類:代表藥物有酮康唑、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等,是目前臨床應用最廣的抗真菌藥,主要用於各種念珠菌、隱球菌病及各種真菌引起的腦膜炎及免疫低下患者口腔、消化道的念珠菌病,療效較好,多有一定的肝腎毒性,但毒性較多烯烴類小。

  3、烯丙胺類:代表藥物有布替萘芬和特比萘芬,臨床多用於淺部真菌感染。

  4、棘白菌素類:對大多數念珠菌具有快速殺菌作用,包括一些對唑類耐藥的菌株,對於大多數麴黴菌亦有抑制作用,臨床上顯示出廣譜、低毒、高效的特性,代表藥物為素有抗真菌中的“青黴素”之稱的卡泊芬淨,該藥物療效確切,不良反應少,儘管價格昂貴,但用量顯著增長。

  對於一些本身基礎疾病較為嚴重、患病時間延長或免疫抑制劑、碳青黴烯類抗生素大量使用的患者更應警惕真菌病的發生,應及時明確病原菌,做好真菌的分離培養鑑定及藥敏試驗,從病原真菌的種類和藥物特性以及患者的全身狀況和經濟狀況等方面綜合考慮,正確合理的選擇抗真菌藥物或聯合用藥,探索並制定出高效、低毒和經濟的診療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