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北方朋友幾乎都一致認定:茴香菜就是做餡用的,從來沒有想過它還能有別的吃法。茴香餡的餃子,的確好吃。不過,只是這一種做法,未免有些單調,委屈了這樣藥食同源的好東西。茴香菜其實是可以當做蔬菜來吃的,炒菜、做湯、涼拌都行。

  凡綠葉蔬菜大多偏於涼性,而茴香菜卻是溫性的。茴香溫熱的作用,在綠色蔬菜中可以說排名第一。韭菜、香菜、大蔥,這些綠色菜也是溫性的,但茴香比它們更勝一籌。

  韭菜、香菜、大蔥,這些綠色菜也是溫性的,但茴香比它們更勝一籌。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茴香主要入腎經,直接溫補腎的陽氣。

  陽虛的人,也就是體質虛寒,平時比較怕冷的人,最適合多吃茴香,可以補腎助陽。

  茴香不僅能調虛寒也能調實寒。外感寒邪的時候,吃茴香可以發散風寒。

  這麼說吧,茴香對於所有的寒證都有保健調理作用。凡是身體區域性或是整體有寒冷症狀的人,比如手腳發涼、胃寒愛吃熱食或是小腹冷痛等,吃茴香對身體有好處。

  茴香也入胃經,能暖胃、開胃、養胃,調理各種胃寒型胃病。

  胃寒胃痛的人吃茴香能暖胃止痛,食慾不振的人吃茴香能開胃,消化不良的人吃茴香能幫助消化,情緒抑鬱的人吃茴香能振奮精神。

  茴香氣味辛香,所以它理氣的作用也很強,對於氣滯氣逆引起的病可以通調,比如胸悶、打嗝、腸痙攣、腹部脹氣、疝氣、口氣,甚至寒溼腳氣等。

  茴香是助陽的,所以陰虛陽亢,平時特別怕熱的人不適合吃茴香。茴香有輕微的發汗作用,特別愛出汗的人也不要多吃。體質偏熱的人,如果一定要吃茴香餡的餃子,不要配熱性的羊肉,而要配偏涼性的肉類比如豬肉。如果吃素餡,最好不配雞蛋,而是配豆腐,因為豆腐是偏於涼性的。

  一般體質的人,春天和夏天吃些茴香,可以助長陽氣。特別是夏天,天熱使人胃口不好,貪吃生冷又容易傷胃,吃茴香既開胃助消化,還健胃養胃。

  茴香的香味能解毒和化解濁氣。夏天容易吃到不潔食物造成拉肚子,吃點茴香就能預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