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任醫師 吳晴

  惡病質是指體重不斷減輕及肌肉逐漸耗損的症候群,其症狀包括厭食、長期噁心、便祕、四肢無力、憂鬱、身體外型改變---等等;這類病人一方面食慾不振,一方面即使補充營養也不見得有效,但由於科學的進步加上對惡病質致病機轉的瞭解,已經有藥品可以改善惡病質。
  它是腫瘤通過各種途徑使機體代謝發生改變,使機體不能從外界吸收營養物質,腫瘤從人體固有的脂肪、蛋白質奪取營養構建自身,故機體失去了大量營養物質,特別是必需氨基酸和維生素(由脂肪蛋白質分解而形成)。體內氧化過程減弱,氧化不全產物堆積,營養物質不能被充分利用,造成以浪費型代謝為主的狀態,熱量不足,進而引起食慾不振,只能進少量飲食或根本不能進食,極度消瘦,皮包骨頭,只剩下骨頭架子,形如骷髏,貧血,無力,完全臥床,生活不能自理,極度痛苦,全身衰竭等綜合徵。
  惡病質的生理狀態很奇特,與一般飢餓狀態不同,在一般飢餓狀態,體內能量消耗會降低,而惡病質相反,除了吃不下以外,體內會持續增加能量的消耗,因此努力吃也吃不胖,這點常常困擾病患的家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