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血管外科 副主任醫師 郭巨集傑

  後迴圈又稱椎基底動脈系統,由椎動脈、基底動脈和大腦後動脈組成,主要供血給腦幹、小腦、丘腦、枕葉、部分顳葉及上段脊髓。後迴圈缺血(posteriorcirculationischemia)是常見的缺血性腦血管病,約佔缺血性卒中的20%。與頸動脈系統缺血相似,除不可調節的年齡、性別、種族、遺傳背景、家族史、個人史外,主要是生活方式(飲食、吸菸、活動缺乏等)的調節。

  門診就診的頭暈/眩暈患者中,有相當一部分拍過頸椎 X線片,尤其是老年人,其報告單上常描述有頸椎曲度變直、椎間隙變窄、骨質增生等,因而很多醫師會將患者的症狀歸因於頸椎的病變。

  年頭暈的診治流程建議中均指出頸椎骨質增生不是後迴圈缺血的主要病因。在相同年齡的老年人中, 有無後迴圈缺血者其骨質增生的程度沒有差異,所以,頸椎病不是後迴圈缺血的主要病因,不能根據頸椎片上的骨質增生就判斷患者的頭暈/眩暈為頸椎病所致。

  其實老年人幾乎都有骨質增生,但多數患者的骨質增生不能解釋其頭暈/眩暈,因此,對於頸椎X線片顯示有骨質增生的老年人,同樣要認真分析其頭暈/眩暈的病因,不要漏診了導致後迴圈缺血的真正病因或者更常見的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或精神心理疾病 。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