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治醫師 呂洪濤

1.    什麼是曼月樂?

    曼月樂是宮內節育器的一種,全名是左炔諾孕酮宮內緩釋系統。可以在子宮腔內區域性持續釋放孕激素。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婦產科呂洪濤



2.    什麼樣的人適合放置曼月樂?

    子宮腺肌症、子宮內膜異位症、反覆子宮內膜息肉患者、激素替代治療、避孕。 style="text-indent:0">

3.    曼月樂是怎麼發揮作用的?

    曼月樂環共含有52mg左炔諾孕酮,主作用於子宮內膜,使子宮內膜變薄,對體內E2水平影響很小,所以即使表現閉經,但自身的女性功能不影響。前5年以20微克/天的量釋放,後2年以16微克/天的量釋放,所以建議5年後更換。 style="text-indent:0">

4.    什麼時候放置曼月樂最好?

    ①    於月經第3天(7天內)放環,超過1-2天者且沒有性生活者仍可以放環,但是如果有性生活者就不能放曼月樂。

    ②    人流後放環。   

5.    放環有哪些注意事項?

    ①     環後閉經或點滴出血的情況是正常現象,3-6月後有有所改善,會隨著時間推移改善。但是放環後出血多的話,應及時就醫,放環後出血多意味環有可能不牢固或者脫落或者有炎症。

    ②     卵巢巧克力囊腫內異症患者第一年卵巢功能抑制率為54%,3年後14%,表現為無排卵性功血。

    ③     子宮腺肌症患者子宮厚度<10cm者放環效果好,>10cm者,可以先用GnRHa等處理後再放環;若>12cm者先不能放環或建議手術治療。

    ④     對於單純性月經過多著可用避孕藥3-6月再考慮放環。

    ⑤     放環之前,應該首先查清白帶常規,肝腎功,血常規,血凝,心電圖等情況

    ⑥     子宮大者易脫落。

    ⑦     放曼月樂後無正常月經週期及月經量,如:可以40天少許出血。

    ⑧     對於閉經者禁止調經!    當前解決放環後點滴出血的方法:

    ①     中藥;

    ②     補佳樂

    ③     腺肌症患者:米非司酮 連續3月後再放環,放環後再繼續服用12.5mg(半片),1-2月。

    ④     避孕藥(達英3-5)3-4月後放環,再繼續服用!(可以一直服用,也可以每月21天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