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治醫師 李瑞敏

  曼月樂是一種嶄新的長效避孕方法。它於1990年在歐洲註冊上市,並於2000年在中國上市。同年,曼月樂通過FDA批准在美國上市。今天,曼月樂已經在在100多個國家上市,全球擁有超過1600萬女性的使用經驗。曼月樂(Mirena)是目前唯一的區域性荷爾蒙避孕法,是宮內節育器(IntrauterineSystem,IUS)中最有效的方法。

  曼月樂避孕環的原理

  曼月樂置入子宮後,由存放在垂直管中的左炔諾孕酮藥物,定量釋放微量荷爾蒙。垂直管中的藥物總量約是52毫克(mg),而這個管在子宮內會每天釋放20微克(ug),所以有些婦女甚至使用曼月樂長達7年後,才會根據需要更換。即使是想在5年內生育的女性,只要脫環,即可恢復生育能力。它的避孕期是5年,是目前唯一的區域性荷爾蒙避孕法,也可減少女性月經經血量、緩解經痛。

  曼月樂避孕環的上環過程

  只要是經過諮詢後同意“上環”的女性,醫生在瞭解宮腔大小後約5分鐘,就可以把環置入子宮內,過程並不繁瑣。一般而言,通常是在月經第5天,經量少的情況下置入,或在人流後立即置入,以減少點滴出血的機率。曼月樂上環後掉出來的機率相當低,而女性可在上環後兩週享受“性”福生活,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曼月樂避孕環的優點

  防止盆腔感染、子宮內膜異位、降低宮外孕、有效控制月經流量、縮短出血天數、治療月經過多、痛經等。輸卵管結紮手術是全球最為常見的避孕方法之一,但其不可逆轉性,時常困擾著許多女性。

有資料顯示,20%的30歲以下美國女性,在完成輸卵管結紮手術後感到後悔。而曼月樂的避孕效果堪比輸卵管結紮術,同時具有可逆性。

  曼月樂避孕環對月經的影響

  1)點滴出血,比套銅環的量來得少,也不會出現貧血,不影響姓生活。

  2)可能出現暫時不來月經,介於3至5個月,但不影響卵巢的功能,引起子宮內膜暫時性的萎縮,抑制增長;有時候每次月經來2至3天。

  曼月樂避孕環的作用

  一是避孕;

  二是對月經流量大的女性帶來福音;

  三是未婚女性也可用,從未生育的女性,也可避免意外懷孕及流產併發症。雖然上環時可能會有少量出血,不過上環後避孕的效果立即產生:“對於未婚或暫時不想生育的女性來說,這麼做能保護生育功能,避免重複流產的機率。”

  曼月樂的外觀和機理

  1、曼月樂是放置在子宮中的,一個小巧的、柔韌的T型支架。

  2、曼月樂的主幹上環繞著一個儲存庫,它能穩定地向宮腔釋放低劑量的藥物。

  3、因藥物直接作用於宮腔,進入血液的量最小,所以全身副反應極低。

  曼月樂的安全性

  1、十分可靠,避孕效果達到99.9%。

  2、十分方便,只需要一次放置,就可以忘記它。

  3、完全可逆,一旦取出,生育能力可以馬上恢復。

  4、令月經期更少出血、更少疼痛。

  PS根據平時隨訪患者的情況,最後有必要在這裡再強調幾點。

  首先,放置曼月樂後引起的月經量減少甚至閉經屬於正常情況,請各位放置者不要因此糾結、苦惱。更有甚者四處尋醫,吃大量中藥來調理所謂的正常月經。這些都是徒勞,如果將環取出,月經立即恢復。所以上述情況只是放環後帶來的正常反應,對身體沒有任何影響,和一般人的絕經或卵巢早衰是兩碼事,女性的內分泌功能不受任何影響。所以請放置曼月樂的患者儘管放心使用。

  另外,也有一部分患者感到苦惱的是在放置初期,會有少量點滴出血。這個是需要一定時間去適應的。多數患者在三個月後有明顯好轉,不同的人需要的時間不太一樣,也有在半年後點滴出血癥狀消失的。出現此情況也是該環的正常反應,大可不必驚慌,也不影響性生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