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微創科 主任醫師 鄭昭敏

  一、腎囊腫的症狀:

  1:腰、腹部不適或疼痛。

  2:血尿:可表現為鏡下血尿或肉眼血尿。發作呈週期性。發作時腰痛常加劇,劇烈運動、創傷、感染可誘發或加重。

  3:腹部腫塊:有時為患者就診的主要原因,60%~80%的患者可觸及腫大的腎臟。一般而言,腎臟愈大,腎功能愈差。山東省千佛山醫院腫瘤微創科鄭昭敏

  4:蛋白尿:一般量不多,24小時尿內不會超過2g。多不會發生腎病綜合徵。

  5:高血壓:固囊腫壓迫腎臟,造成腎缺血,使腎素分泌增多,引起高血壓。

  6:腎功能減退:由於囊腫佔位、壓迫,使正常腎組織顯著減少,腎功能進行性減退。

  二、腎囊腫的微創治療:

  腎囊腫直徑少於4cm,無腎盂腎盞明顯受壓,無感染、惡變、高血壓,或症狀不明顯者,只需密切隨訪觀察,定期 B超複查。

  1.適應證: 直徑大幹4cm時腎囊腫合併囊內感染者。目前通過微創介入治療的方法即可達到治療目的,簡單、安全有效,而費用非常低廉。就是在B超或CT引導下,用專用套管針穿刺囊腫,將囊液吸出,然後用一定量的無水酒精注入囊腔,將囊壁上的分泌囊液的上皮細胞“燒死”,這樣囊腫就會變小並且不再長大,萬一不徹底,可以重複治療,一般單個囊腫治療1~2次即可!多發病灶,可以分次治療。

  2.禁忌證: 區域性面板有感染者,有嚴重出血傾向的患者。

  3.併發症: 出血、感染、血氣胸、腎撕裂傷,動靜脈瘻、損傷性尿囊腫及硬化劑外滲對腎周圍組織的刺激和損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