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周巨集健

  暑假終於來了,孩子們都在歡天喜地計劃著如何開心地度過這段自由時光,可作為家長切莫掉以輕心,因為很多眼科醫生髮現:假期常成為孩子們視力發展的“分水嶺”。有些孩子利用假期,勞逸結合,注意用眼保健,下降的視力得到了恢復甚至好轉;但更多的孩子沒有了功課的壓力,開始瘋狂地玩網路遊戲、看碟片、看電視……一個假期下來,視力明顯減退,開學後已經看不清前方黑板上的字了。因此,家長在暑假期間應該注意監督孩子的用眼衛生,切莫放任自流。

  一、改變不良用眼習慣

  不良的用眼習慣是兒童視力的最大威脅。很多孩子喜歡躺著看書、看電視,殊不知這種輕鬆“享受”的同時,也在不停損害著眼睛。有些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們出去玩,就把讓孩子看電視、閱讀課外書作為其休息方式。而這種“休息”如果不得當,會使眼睛更加疲勞。正確的方法應當是:調整坐姿,保證照明,每次持續閱讀不要超過1小時。

  間歇時做眼睛保健操或者極目遠眺,都可以放鬆調節緊張的眼部肌肉。看電視距離不要太近,最好為電視螢幕對角線的4~5倍。

  二、加強戶外活動

  很多孩子喜歡玩電腦遊戲,一待就是幾小時,眨眼頻率降到每十幾秒甚至二十幾秒一次,而正常人每五六秒鐘眨眼一次。此間,其注意力高度集中,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以至於無法保持眼睛表面的溼潤,造成“乾眼症”,嚴重的甚至會損傷角膜。應當鼓勵孩子多進行室外活動每天室外活動2-3小時,親近大自然,在更多視野開闊、空氣清新的環境得到徹底放鬆。

  三、保持規律生活

  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的生活非常重要。眼睛無疑是人體中最柔嫩的器官,它敏感而容易受傷,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必然伴隨著視覺疲勞。飲食應當全面,可多補充維生素A、B、D,多吃胡蘿蔔、水果、海產品等。這些食品對視力保健會有幫助。切忌挑食。過於挑食的兒童如果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也會導致近視,如缺鈣、鉻等,就會影響眼球壁的正常生理功能,其韌性和成形性發生改變,使眼球伸展,前後徑增大,導致近視或助長近視度的加深。發現問題及時就診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視力異常,比如眯眼、歪頭等不良注視習慣,應當及時帶孩子到醫院就診。去眼科醫院作鐳射測眼軸及醫學驗光,早期發現假性近視儘早用睫狀肌鬆馳藥物治療,直性近視採用戴鏡是目前矯正兒童真性近視唯一有效的手段,切莫懷有“眼鏡越戴越深”的錯誤觀念。當然現有角膜塑形鏡和RGP隱形鏡片可以不讓孩子戴框架鏡。也可採用鐳射摘鏡。已有很多家長因為不想讓孩子配戴眼鏡,一拖再拖,延誤了最佳治療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