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吳芃

  憋尿,有諸害而無一益。首先給大家介紹一個概念:安全膀胱容量

  尿液的生成是不斷進行的,從腎臟產生尿液之後由輸尿管輸送進入膀胱。正常狀態下,輸尿管有阻止尿液返流進入腎臟的功能,當膀胱接受尿液膨脹時,因為入口處受壓而關閉,這樣就可以阻止膀胱內的尿液返流進入腎臟。但是一旦膀胱裡面容納的尿液超過了一定的容量之後,抗返流的機制就消失了,當膀胱內的壓力不斷升高時尿液就有可能由膀胱返流進入腎臟。

  什麼時候尿液會逆流?您還記得嗎,我們以前都用液化氣,通常都會加一個安全閥,用來提醒煤氣罐裡面的壓力不能太高。那麼膀胱有沒有安全的壓力呢?有的,不能超過40釐米水柱的壓力。我們泌尿外科醫生通常認為當逼尿肌壓達到40cm
H2O時的膀胱容量為相對安全容量。  

  壓力大了,煤氣罐會爆炸,而一般情況下,膀胱是不會爆炸的,但是,尿液也得找到出口,或者向上跑(返流進腎臟),或者是向下跑(尿失禁)。通常情況下,咱們在膀胱壓力沒有那麼大之前就會去小便了——這是一個自我保護的本能。但是,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譬如,高速公路免費啦,女生洗手間排隊太長啦,春運買了火車站票啦,或者是冬天夜裡賴被窩啦,等等,人們就會有意無意地推遲排尿甚至是忍尿不排,當膀胱裡的尿液超過了“安全容量”之後,就會產生種種危害。

  1、泌尿系感染:常言道,流水不腐,一旦膀胱內的尿液長期存留,便容易導致急性膀胱炎症,這在育齡期女性非常常見。門診見到的膀胱炎的女患者,很多都有憋尿的誘發因素。此外,腎臟和輸尿管通常是無菌狀態,而當膀胱由於憋尿而出現尿液逆流時,就會將膀胱內或者外界的細菌帶進腎臟,引起逆行性感染。出現腎盂腎炎,造成的危害比膀胱炎要大得多,治療起來也相對複雜。

  2、膀胱破裂:膀胱是一個“能屈能伸”的器官,沒尿的時候膀胱壁很厚,而當充盈尿液之後肌層就迅速地變薄,憋尿後膀胱過度充盈其厚度甚至只有幾毫米,是非常薄弱的。此時如果遭遇外力衝撞或暴力打擊(比如不甚摔倒,或者小腹受撞),就比較容易出現膀胱破裂。我曾經收治過打賭喝啤酒忍尿不排最後把膀胱摔破的病例。

  3、排尿困難:長期的憋尿,使膀胱的逼尿肌持續的擴張,造成過度疲勞狀態,想要排尿的時候反而發揮不了作用。如果有前列腺增生等基礎疾病,這種情況非常容易造成急性尿瀦留,一旦發生就需要急診導尿了。對於年輕人或者兒童,長期的憋尿還可能造成膀胱和尿道之間的工作矛盾(逼尿肌擴約肌協同失調),引起排尿困難,損害膀胱功能。

  4、誘發腫瘤:儘管還沒有直接證據證實憋尿會導致膀胱腫瘤,但是,尿液在膀胱內停留的時間越長,其中的有害物質對膀胱粘膜的損傷作用也就越強,推測發生膀胱腫瘤的風險便越高。

  由此可見,長期憋尿對身體的損害是非常多方面的,為了您的健康,請儘量不要憋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