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腰大肌(Psoas major muscle)也稱大腰肌,為一長梭形肌肉,起自腰椎兩旁,多是由炎症引起。可見於黃色肉芽腫性腎盂腎炎,腎周筋膜因炎症浸潤而增厚粘連,炎症可向腎周圍組織廣泛延伸,引起患側腰大肌腫脹粘連或膿腫形成,可累及肝、脾、結腸、下腔靜脈、十二指腸等,甚至形成面板瘻管。
  以下疾病也是會引起腰大肌腫脹的病因:
  1、腰部慢性勞損

  腰肌勞損實為腰部肌及其附著點筋膜、甚或骨膜的慢性損傷性炎症,為腰痛常見原因。勞損多為慢性發病,並無明確的急性外傷史;有的患者有重體力勞動、劇烈運動或外傷史;有的患者姿勢不良或曾長期彎腰工作。症狀時輕時重,一般休息後好轉,勞累後加重,不能久坐久站,須經常變換體位。有些患者在棘間、髂後上棘、骶髂關節或腰骶關節、腰椎二、三橫突處有程度不同的壓痛,有的患者壓痛範圍廣泛或無固定壓痛點。X線檢查一般無異常發現。
  2、腰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可以分為:膨出、突出、脫出三種。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西醫的診斷,中醫沒有此病名。而是把該症統歸於“腰痛”、“腰腿痛”這一範疇內。本病是臨床上較為常見的腰部疾患之一,是骨傷科的常見病、多發病。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界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的組織,如脊神經根、脊髓等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臨床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