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燒傷外科 副主任醫師 周常青

  小兒酸燒傷後,全身反應面積較小、較淺表的熱燒傷,除疼痛刺激外,對全身影響不明顯。面積較大、較深的熱燒傷,則可引起下述的全身性變化。
  1、血容量減少傷後24~48小時內,毛細血管通透性增高,血漿成分丟失到組織間(第三間隙)、水泡內或體表外(水泡破裂後),故血容量減少。嚴重燒傷後,除損傷處滲出外,其他部位因受體液炎症介質的作用也可有血管通透性增高,故血容量更加減少。除了滲出,燒傷區因失去面板功能而蒸發水分加速,加重了脫水。機體在血容量減少時,通過神經內分泌系統調節,降低腎的泌尿以保留體液,併產生口渴感。毛細血管的滲出經高峰期後可減少至停止,組織間滲出液可逐漸吸收。然而,如果血容量減少超過機體代償能力,則可造成休克。
  2、能量不足和氮負平衡傷後機體能量消耗增加,分解代謝加速,出現氮負平衡。
  3、紅細胞丟失較重的燒傷可使紅細胞計數減少,其原因可能是血管內凝血、紅細胞沉積、紅細胞形態改變後易破壞或被網狀內皮系統吞噬,故可出現血紅蛋白尿和貧血。
  4、免疫功能降低傷後低蛋白血癥、氧自由基增多、某些因子(如PGI2、IL—6、TNF等)釋出,均可使免疫力降低;加以中性粒細胞的趨化、吞噬和殺滅作用也削弱,所以燒傷容易併發感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