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主任醫師 曹音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是一種累及中樞神經系統的退行性疾病,凍結步態(freezing of
gait,FOG)是帕金森病常見的病理性步態之一。研究表明大約7.1%的早期PD患者會出現FOG,而晚期PD患者FOG發病率高達53%。凍結步態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影響,嚴重者可致跌倒引起骨折,失去自理能力甚至死亡。  

  一、FOG亞型

  FOG是一種較為特別的步態異常,患者常表現為無法邁出第一步或者在行走過程中突然不能再次前進,患者感覺自己的雙腳如同粘在地板上或者被地板吸住,抬腳邁步困難,數秒鐘甚至幾分鐘後,患者才可以行走;有些患者會伴有一定程度的雙腿顫抖;起步和轉身時最易發生。最嚴重時,患者任何時候行走均出現這種現象。

  研究認為帕金森凍結步態有三種亞型:

  1、雙腿震顫:克服步行阻滯而出現雙腿(膝關節)交替顫抖;

  2、拖步曳行;

  3、完全運動不能:肢體到軀幹不能移動,較為少見。

  二、藥物治療

  絕大多數患者凍結步態出現在“關”期,而且“關”期凍結步態持續時間明顯長於“開”期,左旋多巴可緩解“關”期凍結步態。當凍結步態僅或主要出現在“關”期時,通過調整左旋多巴劑量、改變左旋多巴劑型使患者維持在“開”期狀態是目前最常規的治療方法。增加多巴胺受體激動劑的量、新增兒茶酚-氧位-甲基轉移酶抑制劑、單胺氧化酶抑制劑、金剛烷胺也可以改善“關”期凍結步態。

  凍結步態只發生在“開”狀態是非常罕見的,治療較“關”期難,左旋多巴被認為對“開”期凍結步態無效或加重凍結步態。

  三、深部腦電刺激治療

  對帕金森患者進行丘腦底核深部電刺激治療(DBS),可以改善患者的凍結步態及運動波動症,而且雙側丘腦底核深部電刺激的治療效果好於單側刺激。DBS主要適用於減少“關”期的FOG,但是對於多巴胺藥物治療抵抗者,DBS似乎沒什麼效果,甚至會出現相反的作用。

  四、刺絡放血療法

  中醫學認為,風邪和瘀血是帕金森病凍結步態的主要病理因素,所以治療當“治風”與“治血”並重。刺絡放血療法作為中醫藥特色療法的一種,具有開竅瀉熱、活血化瘀、疏通經絡的作用。刺絡放血通過治血以點帶面,祛瘀生新,使血絡暢通,氣血調達,陰陽平衡,具有治風與治血的雙重作用。

  刺絡放血治療凍結步態,不必拘泥於經典的經絡循行路線,大凡在體表出現顏色、形狀異常的病理性絡脈,均可刺絡。瘀絡多分佈於肘窩、膕窩附近,在四肢較表淺,在腹背稍深。必要時需要配合拔罐療法以促使瘀血自出。出血量以“血變則止”為原則。目前刺絡放血治療本病的機制尚不明瞭,有待進一步研究,使中醫藥治療更加有效和可靠。

  五、康復訓練

  康復訓練是治療帕金森病患者凍結步態的重要輔助措施,尤其是針對藥物治療效果不理想的凍結步態患者。對凍結步態的康復訓練方法包括感覺提示訓練、步態訓練、物理訓練、機械輔助鍛鍊等。

  1、感覺提示訓練

  運動及感覺技巧是克服凍結步態非常有效的方法。感覺提示訓練指通過外界或攜帶式感測器為患者提供節律性聽覺、視覺、觸覺或精神刺激,以彌補本體感覺缺陷,如節奏感強的音樂、節拍器等,調整帕金森病患者的步態變異率,減少凍結步態。如在地面上畫條紋,橫線之間的距離為患者正常行走的步伐大小,測試者按規定的步伐大小行走。

  2、步態訓練

  平板運動訓練能改善帕金森患者的運動狀態、步態協調性,還可以降低凍結步態的發生次數。通過指導患者在平板上前方、後方及側方進行行走訓練,對患者的起步速度、對患者的平衡功能及步態協調性進行鍼對性強化訓練。

  3、物理訓練

  物理訓練的方法包括各種拳操、舞蹈和器械練習,比如平板踏車訓練,也可以是簡單的肢體拉伸放鬆練習,甚至還有專門為PD患者設計的需要理療師專業輔導的訓練課程。

  4、機械輔助鍛鍊

  可使用柺杖、助步器和輪椅等輔助鍛鍊。柺杖可以提供額外的支撐以維持患者的平衡,適合病情較輕的患者使用;助步器的支撐面積較大,但患者的步速無法改善;而帶動力的輪椅對晚期無法行走的患者很有幫助。選擇合適的輔助器械對於患者來說非常重要,因為不適合的器械不僅不能幫助患者改善行動困難,而且可能造成危險。同時,對於有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選擇輔助器械時應該非常謹慎。

  小結

  由於凍結步態的病理生理機制尚不明確,目前也沒有良好的治療方法。當帕金森病患者出現凍結步態時,要及時根據患者病情調整治療方案,並且要結合康復治療,以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提高生活質量。康復治療如感官提示訓練、物理訓練以及輔助器械的應用在幫助患者克服凍結步態方面有著很廣闊的應用前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