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正新

       細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桿菌引起的常見急性腸道傳染病,以結腸化膿性炎症為主要病變,有全身中毒症狀,腹痛、腹瀉、裡急後重,排膿血便等臨床表現。惡息、多泡味的白色糞便、噁心發燒腹痛腹瀉是細菌性痢疾的常見症狀。
  痢疾桿菌侵入腸粘膜上皮和因有層,並在其中繁殖,引起腸粘膜的炎症反應,固有層呈現毛細血管及小靜脈充血,並有細胞及血漿的滲出與浸潤、甚至可致固有層小血管迴圈衰竭,從而引起上皮細胞變性甚至壞死,壞死的上皮細胞脫落後可形成小而淺表的潰瘍,因而產生腹痛、腹瀉、膿血便。
  應從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和增進人體抵抗力三方面著手:
  (一)早期發現病人和帶菌者,及時隔離和徹底治療是控制菌病的重要措施,從事飲食業,保育及水廠工作的人員,更需作較長期的追查,必要時暫調離工作崗位。
  (二)切斷傳播途徑:搞好“三管一滅”即管好水,糞和飲食以及消滅蒼蠅),養成飯前便後洗後的習慣,對飲食業,兒童機構工作人員定期檢查帶菌狀態,一發現帶菌者,應立即予以治療並調離工作。
  (三)保護易感人群可口服依蓮菌株活菌苗,該菌無致病力,但有保護效果,保護率達85%~100%,國內已生產多價痢疾活菌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