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疾病科 主任醫師 陸海英

  丁型病毒性肝炎臨床診斷之一的急性丁型肝炎是指HDV/HBV同時感染。潛伏期4~20周。臨床表現及生化特徵與單純急性乙型肝炎相似,可有乏力、食慾缺乏、黃疸及肝臟腫痛等。部分患者有兩個轉氨酶高峰。由於急性乙肝HBV血癥時間很短,HDV感染常隨HBV的消失而終止,故肝內HDAg僅一過性陽性,血清抗-HDIgM呈低滴度短暫升高,而後繼發的抗-HDIgG出現。HDV/HBV同時感染多數預後良好,發展為慢性肝炎的危險性不比單純HBV感染更高,少數患者亦可發展為重型肝炎。肝內HDAg僅一過性陽性有哪些表現及如何診斷?

  1、急性丁型肝炎:指HDV/HBV同時感染。潛伏期4~20周。臨床表現及生化特徵與單純急性乙型肝炎相似,可有乏力、食慾缺乏、黃疸及肝臟腫痛等。部分患者有兩個轉氨酶高峰。由於急性乙肝HBV血癥時間很短,HDV感染常隨HBV的消失而終止,故肝內HDAg僅一過性陽性,血清抗-HDIgM呈低滴度短暫升高,而後繼發的抗-HDIgG出現。HDV/HBV同時感染多數預後良好,發展為慢性肝炎的危險性不比單純HBV感染更高,少數患者亦可發展為重型肝炎。

  2、慢性丁型肝炎:指在原有慢性HBV感染的基礎上又重疊HDV感染,其臨床經過主要取決於HDV感染時HBV感染的狀態及肝臟損害程度。可有如下表現。

  (1)自限性丁型肝炎:一般臨床症狀並不嚴重,病程較短,也可表現如典型的急性HBsAg陽性肝炎,有自限性恢復的傾向。HBsAg攜帶者感染HDV後,首先肝內出現HDAg,緊接著是HDAg血癥,血清抗-HDIgM及IgG相繼轉為陽性。一旦HDV被清除,抗-HDIgM即隨之下降,而抗-HDIgG則可維持高水平數年。只有少數重疊感染的病人是這種自限性經過痊癒的,多數易發展為慢性肝炎。

  (2)慢性進行性丁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或HBsAg攜帶者又感染HDV時,多表現為臨床的惡化,或在慢性過程中類似急性肝炎發作。肝細胞核內HDAg持續陽性,但血清HDAg僅一過性出現,抗-HDIgM及抗-HDIgG呈高滴度並持續不降。最常見的組織學改變為慢性肝炎或肝硬化。臨床觀察HDV陽性肝硬化組的年齡比HDV陰性組年齡輕的多,說明HDV陽性肝炎較易演變為肝硬化。

  (3)HDV與重型肝炎:Govindarajan報告71例急性重型肝炎中,24例(33.8%)血清有HDV標記,而對照組118例普通急性黃疸型乙型肝炎病例,只有5例(4.2%)有HDV標記。李奇芬報告105例重型肝炎中HDV/HBV雙重感染者36例(34.3%)。其他一些作者也發現類似情況,提示在重型肝炎中重疊HDV感染狀況應予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