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袁明振

  壓力性尿失禁是指在在咳嗽、大笑等用力時,尿液控制不住的流出。這種疾病幾乎都發生在女性,給許多中老年女性帶來痛苦和壓力。其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長,全球統計資料顯示,患病率接近50%,嚴重尿失禁約為7%。隨著醫學的發展,目前尿失禁完全可以治癒。但由於缺乏健康知識,人們對這種病認識不足,真正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患者不到10%,相當一部分患者沒有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造成壓力性尿失禁的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因為分娩、肥胖、便祕、手術等因素使得盆底支援結構被破壞而鬆弛;二是由於雌激素水平低下或放療導致尿道黏膜萎縮,尿道內自身的“水封”能力下降。因此,一些中老年婦女就認為溢尿是年老的正常現象,不把它當回事。有的人則認為尿失禁是自己體弱中氣不足,不能收斂,等體質好起來時自然會自愈。也有的人認為與性生活過度有關,羞於啟齒,不肯就醫。還有人認為可能與婦科的炎症或子宮肌瘤壓迫有關,婦科疾病較難治癒,所以尿失禁也難治癒。
  事實上,女性朋友平時如果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有規律的性生活,產後不要過早負重和勞累,加強體育鍛煉,積極治療各種慢性疾病(如肺氣腫、肥胖等),同時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和盆底肌群鍛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尿失禁的發生、降低尿失禁的程度。最簡便的盆底肌群鍛鍊方法是每天早晨起床前和晚上睡覺前在床上平臥,各做50-100次緊縮肛門和上提肛門活動。

  隨著現代泌尿外科微創技術的迅速發展,女性尿失禁的治療手段也在不斷更新,除了行為治療、生理治療、生物反饋、藥物治療等非手術治療輕度尿失禁外,手術治療適用於一些中重度患者。近年來尿道中段懸吊術(TVT)等一些微創手術治療方法(TVT、TVT-0、TVT-S),成為全球治療壓力性尿失禁的首選。這種手術切口僅1公分,手術時間不到20分鐘,術後第二天即可出院正常工作,有效率100%,因其具有創口小,損傷少,方法簡便,效果好等優點而受到患者的歡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