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支修益

  鉅細胞病毒性肺炎患者胸片和CT常見兩肺毛玻璃樣 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鉅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以受感染細胞形成巨大的A型嗜酸性核內及胞質內包涵體為特徵的病毒性肺炎。大多數是無症狀隱性感染,但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嬰兒中可引起嚴重的肺部感染而導致死亡。近年來隨著骨髓和器官移植的開展和艾滋病患者的不斷增多,CMV已經成為該兩種情況下最常見的致病菌。
  鉅細胞病毒屬於B族皰疹病毒,為雙鏈DNA病毒,外有包膜,核為球狀。對熱和低溫穩定性差,56℃ 30min或4℃ 1周均可滅活,也可以紫外線和脂溶性溶劑滅活。CMV具有兩種抗原,補體結合抗原和中和抗原。前者的存在形式大部分為可溶性抗原,後者主要為糖蛋白構成,為病毒包膜組成成分之一。CMV的感染具有嚴格的種特異性,人類只受人鉅細胞病毒感染,感染後的病毒在細胞中緩慢生長繁殖(2~3個月呈現明顯病變)。被感染的細胞核增大,細胞質增多,形成典型的嗜酸性核內及細胞質內包涵體。
  以下疾病也是導致兩肺毛玻璃樣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的病因:
  1、肺地絲菌病

  肺地絲菌病系由念珠地絲菌(geotrichum candidum)引起的支氣管肺部病變。臨床表現類似支氣管炎和肺結核,表現為咳嗽、咳痰、痰液呈黏液樣或膠質樣,有時痰中帶血絲,部分病例出現發熱、乏力、胸悶、呼吸困難等,聽診兩下肺底可聞及溼性囉音。

  2、鉅細胞病毒性肺炎
  鉅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以受感染細胞形成巨大的A型嗜酸性核內及胞質內包涵體為特徵的病毒性肺炎。大多數是無症狀隱性感染,但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嬰兒中可引起嚴重的肺部感染而導致死亡。近年來隨著骨髓和器官移植的開展和艾滋病患者的不斷增多,CMV已經成為該兩種情況下最常見的致病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