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支修益

  CMV可通過多種途徑傳播,嬰幼兒主要為接觸性傳播,成人主要為性接觸傳播。感染後的發病程度取決於接觸病毒的數量和機體的免疫狀態。CMV主要感染包括分佈於上皮細胞和腸繫膜的血管內皮細胞、T細胞、B細胞、NK細胞在內的多種免疫活性細胞,感染後在其體內進行復制,被感染細胞體積增大,中心呈局灶性壞死,並釋放出新合成的病毒,進一步感染周圍細胞。肺組織被感染的細胞主要為肺泡細胞和巨噬細胞,感染後出現瀰漫性肺間質水腫,纖維化和肺泡腫脹,局灶性壞死,出血和增生,從而產生低氧血癥。由於細胞免疫在抗CMV感染中起主要作用,因而在細胞免疫缺陷的患者(如骨髓移植後及艾滋病患者)發生CMV感染後的病情尤其嚴重。

  由於CMV感染常見於骨髓和器官移植患者,因此,在移植前要做好供體篩選工作,儘量選擇CMV抗體陰性的供體。對抗體陽性患者,可在手術前一週和術後一月預防性使用阿昔洛韋治療,並在移植前1天和術後2周使用含高效價CMV抗體的免疫球蛋白靜滴,以提高被動免疫力,之後每3週一個劑量至術後100天。防止CMV肺炎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