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支修益

  鉅細胞病毒性肺炎患者胸片和CT常見兩肺毛玻璃樣 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鉅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以受感染細胞形成巨大的A型嗜酸性核內及胞質內包涵體為特徵的病毒性肺炎。大多數是無症狀隱性感染,但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嬰兒中可引起嚴重的肺部感染而導致死亡。近年來隨著骨髓和器官移植的開展和艾滋病患者的不斷增多,CMV已經成為該兩種情況下最常見的致病菌。
  以下推薦兩款預防和緩解兩肺毛玻璃樣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的飲食:
  1、南杏豬肺湯
  原料: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兩種。南杏是杏樹種子的一種,性味甘、平、無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質、樹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等,是滋養緩和性潤肺止咳之物。因為含脂肪油較豐富(約50%以上),所以潤燥之功較好。
  豬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虛咳嗽,咯血,有補肺的功用。
  做法:把一隻豬肺反覆沖水洗淨。將豬肺切成片狀,用手擠,洗去豬肺氣管中的泡沫。再選15到20克南杏(注意要選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內加水煲煮,調味即可。
  功用:可用於一般人因秋冬氣候乾燥引起的燥熱咳嗽。秋冬時節,肺氣不開,乾咳無痰,大便燥結,喉嚨乾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2、沙蔘玉竹老鴨湯


  原料:沙蔘,一般指北沙蔘,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含生物鹼、澱粉、沙蔘素等。能夠滋陰清肺,養胃生津以及除虛熱,治燥咳。
  玉竹,性味甘、微寒,入肺、胃經。玉竹質潤多液,含鈴蘭苦甙、鈴蘭甙、山柰酚甙、槲皮醇甙、維生素A、澱粉和粘液質等。能養陰潤燥,潤腸通便。
  老鴨,性味甘、溫、無毒,入脾、胃、肺、腎經。功能滋陰補血。
  做法:選用老鴨一隻(注意,一定要選用老鴨),去毛髒,洗淨。再選用沙蔘和玉竹各30到50克,一起放入瓦鍋內,文火煲1個小時以上,調味即可。
  功能:能夠治療肺燥、乾咳等,對病後體虛,津虧腸燥等引起的便祕等亦有效。還是一道非常具有滋補性的食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