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鉅細胞病毒性肺炎患者胸片和CT常見兩肺毛玻璃樣 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鉅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以受感染細胞形成巨大的A型嗜酸性核內及胞質內包涵體為特徵的病毒性肺炎。大多數是無症狀隱性感染,但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嬰兒中可引起嚴重的肺部感染而導致死亡。近年來隨著骨髓和器官移植的開展和艾滋病患者的不斷增多,CMV已經成為該兩種情況下最常見的致病菌。
  兩肺毛玻璃樣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的診斷標準:
  一、臨床表現

  (1)症狀:大多發生於冬春季節,起病較急,出現發熱、頭痛、全身痠痛、咳嗽、少痰等症狀。重症病毒性肺炎可出現呼吸困難、發紺、高熱等。
  (2)體徵:常無顯著的胸部體徵,嚴重者有呼吸淺速、心率增快、發紺、肺部乾溼性囉音。
  二、輔助檢查
  (1)血白細胞計數正常、減少或略增加。痰培養常無致病細菌生長。
  (2)胸部X線檢查:肺紋理增多,斑點狀、片狀浸潤陰影,病情嚴重者顯示雙肺瀰漫性結節性浸潤,但大葉性較少。
  (3)確診有賴於病原學檢查,包括病毒分離、血清學檢查以及病毒抗原的檢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