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支修益

  鉅細胞病毒性肺炎患者胸片和CT常見兩肺毛玻璃樣 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鉅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CMV)是以受感染細胞形成巨大的A型嗜酸性核內及胞質內包涵體為特徵的病毒性肺炎。大多數是無症狀隱性感染,但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嬰兒中可引起嚴重的肺部感染而導致死亡。近年來隨著骨髓和器官移植的開展和艾滋病患者的不斷增多,CMV已經成為該兩種情況下最常見的致病菌。
  兩肺毛玻璃樣粟粒樣或結節樣改變患者可以適量多吃以下飲食:
  1、銀耳
  可做菜餚或燉煮食用,例如與百合或櫻桃加冰糖做羹。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可治療陰虛肺燥、咽乾口渴等症。
  2、蘿蔔
  生食可治療熱病口渴、肺熱咳嗽;若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更佳。具有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的作用。
  3、柿子
  鮮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紅軟熟柿,可治療熱病煩渴、口乾脣爛、心中煩熱等。柿子所具有的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的功效,適合冬季食用。
  4、百合
  熟食或煎湯,對治療肺癆久咳、乾咳咽痛等呼吸系統疾病及各種秋燥病症有一定效果。
  5、荸薺
  可配以蓮藕榨汁共飲。具有清熱生津、化溼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治療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等。
  此外,涼爽的氣候使人胃口大開,進食一定要注意不可太隨意,應以潤燥為前提。

  像鴨肉、海蔘等食品為此時席上佳品,雞肉、牛肉、鴿肉等較為平和之品也可適當食用。但對於羊肉、狗肉等溫熱食物,除非陽虛體質者,應儘量少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