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主任醫師 張曉玲

  胎兒娩出後24小時內陰道內流血量≥500ml,稱為產後出血;分娩24小時後,產褥期內發生的子宮大量出血稱為晚期產後出血。產後出血是分娩期嚴重的併發症之一,目前仍居我國孕產婦死亡的首位。一旦發生,預後凶險,休克重且持續時間長者,即使獲救仍有可能發生繼發性垂體前葉功能減退――Sheehan綜合徵。當保守治療無效危及產婦生命時,通常以髂內動脈結紮術或子宮切除為最終的止血手段。隨著介入放射技術在臨床的普及,1979年開始成功地應用於產後出血的治療,目前取得了公認的效果,是難治性產後出血的首選方法。血管性介入治療在產後出血救治中顯示了明顯的優勢,具有微創、止血效果確切、能保留子宮和生育功能的特點,尤其為有凝血功能障礙的產科失血休克的病人提供了一種新的更安全的搶救方法。?
  一、適應證與禁忌證(一)   適應證1.經保守治療無效的各種難治性產後出血;2.產後出血達1000ml,經積極保守治療仍有出血傾向患者;3.經保守治療無效的各種難治性晚期產後出血。
  (二)禁忌證1.有其他臟器出血的DIC患者;2.生命體徵極度不穩定,不易搬動的患者。
  二、手術方式的選擇及治療機理(一)   手術方式的選擇產後出血的血管性介入治療有兩種術式可供選擇,一為經皮雙髂內動脈栓塞術(IIAE),一為經皮雙子宮動脈栓塞術(UAE),兩者均屬經導管動脈栓塞術(TAE)的範疇。目前,在我國選擇介入治療的患者病情危重,因此,首選IIAE;對部分一般情況較好的產後出血患者、或者術者插管技術相當熟練者,可選用UAE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由於子宮供血呈明顯的單側性,即在正常情況下一側子宮動脈供應同側子宮體,雖然宮體中部存在豐富交通支,但平時大部分關閉,只有在對側子宮動脈無法供血情況下交通支才開放,供應對側子宮體,因此僅栓塞一側子宮動脈或髂內動脈前干將導致治療失敗。

  (二)   治療機理IIAE或UAE有選擇性地栓塞出血動脈,栓塞劑不僅可閉塞出血動脈,而且導致出血器官-子宮內的動脈壓明顯下降,血流減慢,有利於血栓形成;同時由於子宮供血減少,子宮平滑肌纖維缺血缺氧而導致收縮加強,從另一方面控制了出血。
  三、DSA影像不同型別的產後出血病例DSA影像不盡相同,但總的來講表現為出血徵象。
  1、宮縮乏力性產後出血  DSA造影可見宮腔內瀰漫性或局灶性造影劑外溢,雙側子宮動脈上行支增粗、扭曲,未見明顯血管破裂徵。
  2、胎盤植入性產後出血  DSA影像表現為雙側子宮動脈明顯增粗、外移,子宮內相當於胎盤植入出見局灶性造影劑濃染外溢。
  3、剖宮產術後切口裂開引起的產後出血  多見於子宮下段橫切口剖宮產,常為切口兩側血管損傷或切口過低繼發感染,切口癒合不良所致。DSA影像表現為一側子宮動脈上行支或下行支出血,在子宮下段切口處,可見明顯的造影劑外溢,在靜脈期仍有造影劑滯留。
  總的來說,典型的出血,在動脈期就可見造影劑的外溢和聚集,在連續造影時可見外溢更加明顯。在造影末期當血管內造影劑完全被血流沖走後,造影劑溢位更清晰。更為多見的出血是持續少量的血流外溢。應用數字減影技術能更清楚地發現小血管出血及出血部位,但腸道偽影往往干擾DSA影象的質量。造影劑外溢的X線徵象取決於出血速度及滲出液在組織間隙的聚集情況。非常活躍的連續不斷的出血,造影劑聚集的範圍廣而易見,少量造影劑外溢常表現為不規則的局灶性聚集,當出血速率達0.5ml/h時即可見到造影劑溢位血管的徵象。如果出血部位周圍有凝塊,那麼隨著繼續出血可能在鄰近的血凝塊之間衝出一條管道。外滲的造影劑流至其內,則產生酷似靜脈的管狀陰影。此種管狀陰影消失慢,不似靜脈血管顯影后很快消失的徵象。在產後出血的患者中,值得特別注意的是,由於妊娠子宮的增大,子宮動脈的走行也發生變化,由原來的自髂內動脈發出後先沿盆壁下行後向內行走,而改變為先沿盆壁下行後向外行走再轉而向上,此點在產後出血的DSA造影影象中應特別注意。

  四、栓塞劑的選擇產後出血的血管性介入治療在栓塞劑的選擇上應注意兩個問題:一為產後出血的患者儘快止血是首要問題,在術式上首選IIAE決定了術中栓塞劑的選擇以中效為主;二為在栓塞劑的選擇上應注意盆腔供血的特點。髂內動脈在分出子宮動脈供應子宮的同時,亦有膀胱上、下動脈,直腸下動脈等分別為膀胱、直腸供血,因此在選擇栓塞劑時要同時兼顧以上問題。新鮮的明膠海綿顆粒是可吸收的中效栓塞劑,在栓塞後2-3周即可被血管吸收,血液復通。且它只能栓塞至末梢動脈,不栓塞毛細血管前動脈及毛細血管床,保證了毛細血管小動脈平面側支迴圈的通暢,使子宮、膀胱、直腸等盆腔臟器可獲得足夠的營養血供,不致出現盆腔器官壞死。某些可消滅毛細血管床的極細材料如明膠海綿粉末及液性材料如無水酒精等,對腎腫瘤的栓塞極為有效,但對產後出血的止血栓塞卻是不適宜或是禁忌的,否則會引起盆腔臟器缺血壞死。新鮮明膠海綿顆粒以造影劑和抗生素溶成糊狀經導管栓塞髂內動脈,造影劑可明確觀察到血管栓塞部位,以防誤栓或返流。
  對於一般情況較好的產後出血患者,手術方式也可選擇UAE,由於超選擇進入子宮動脈,併發症相對較少,栓塞劑的選擇範圍上也較寬鬆。既可選擇中效栓塞劑-明膠海綿顆粒,又可選擇部分顆粒較大的永久栓塞劑如:PVA、KMG、真絲線段等,但還是建議選擇中效栓塞劑較為安全。
  五、藥物的選擇產後出血患者,由於出血量多,同時患者產後虛弱,機體抵抗力低,極易導致病原體入侵,因此術中在動脈插管到位後推注廣譜抗生素是必須的。在栓塞劑中也應加用一定量的抗生素,以便在較長時間內有高濃度的強效抗生素作用於區域性組織。
  六、臨床療效及評價傳統上對於經保守治療無效的難治性產後出血,常採用兩種手術方式。一種為雙側髂內動脈結紮術,該術式技術難度高而成功率低,據文獻報道有效率為42%。髂內動脈結紮術後,被結紮的髂內動脈遠端的末梢動脈壓最多下降84%,平均動脈壓下降24%,血流減少48%,由於髂內動脈遠端管腔沒有閉鎖血流,可以通過其餘較大的交通支進入髂內動脈未閉鎖的管腔而至子宮動脈,發生再出血。另一種為次全子宮或全子宮切除術,手術風險明顯增加,並且產後出血患者多為年輕婦女,子宮切除意味著子宮永久喪失。卵巢血供50%-70%來源於子宮動脈卵巢支,切除子宮勢必會影響到卵巢的內分泌功能,從而影響婦女的身心健康。血管性介入治療可以在避免開腹的情況下,由股動脈穿刺將導管匯入出血動脈,用明膠海綿顆粒可將出血動脈從末梢開始栓塞主幹,閉鎖整個動脈管腔從而有效的控制出血。明膠海綿只栓塞末梢動脈,不栓塞毛細血管前動脈及毛細血管床,通過其他交通支可獲得小部分血供不致出現組織壞死。血管性介入治療技術相對簡單,手術時間短,止血迅速、徹底,成功率高,無復發,可保留子宮,成為替代子宮切除術治療難治性產後大出血的一種全新有效的方法,易被育齡患者所接受,對產後出血的治療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對於植入性胎盤和胎盤剝離不全引起的產後大出血,行血管性介入治療,不但可以很快止血,而且植入或殘留的胎盤因缺血壞死可以經陰道自然娩出,避免了子宮切除術或進一步清宮術,充分體現了血管性介入技術治療難治性產後出血的優勢。產後出血的血管性介入治療效果有人稱為“戲劇性效果”,在有條件的醫院已經成為首選治療手段。
  七、併發症及其防治產後出血血管性介入治療的併發症不多,臨床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疼痛 盆腔、腰骶部、會陰、肛門部、臀部疼痛,一般可以耐受,3-11天自然緩解,無需特殊處理,也可以服消炎痛類藥物對症治療。如有條件,手術當日及術後一天為患者做PCA鎮痛。
  2、低熱 多在38℃以下,持續4-9天消失,無需特殊處理,也可服消炎痛類藥物對症治療。
  3、下肢疼痛、乏力、麻木 比較輕,兩週內緩解,無需特殊處理。
  4、其他併發症 如動脈內膜損傷、動脈痙攣、異位栓塞等,只要操作規範、熟練、輕柔,一般很少發生。
  八、應用前景及展望血管性介入技術治療難治性產後出血,無疑是目前最佳的治療手段,應在有條件的醫院推薦採用這種方法。但不可否認,由於該技術用於治療產後出血的歷史不長,在產科領域中尚未被廣泛接受和應用,還有許多問題需要我們去探索和研究,如:血管性介入治療產後出血確切的適應症和禁忌症、產後出血量達多少毫升時就應該採取血管性介入治療、血管性介入治療的時機問題、栓塞劑的選擇與新型栓塞劑的篩選、栓塞技術的改進、子宮內膜的修復時間和對卵巢功能的影響等。絕大多數學者認為,當產後出血量達到1000ml、晚期產後出血一次出血達500 ml經保守治療無效且有繼續出血趨勢,使用宮縮劑效果不好,排除胎盤殘留或軟產道裂傷時,應及時考慮血管性介入治療止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