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中心 主治醫師 吳山

  過去到醫院看病,或許去內科、外科、五官科……,不一定聽說過“介入科”。介入治療學在國際上統稱為介入放射學(Interventional Radiology),是近20多年來迅速發展起來的融醫學影像學和臨床治療學於一體的邊緣學科,是臨床醫學和醫學影像緊密結合的產物。它是在多種醫學影像裝置的導引下,集影像診斷與微創性治療於一體,利用一些特殊的穿刺針、導管、導絲、支架等微創器械,對一系列病變如腫瘤、血管狹窄等進行血管造影、採集病理學、生理學、細胞學、生化學檢查資料,進行藥物灌注、血管栓塞或擴張成形及體腔引流等“非外科手術”方法診斷和治療多種疾病。涉及人體消化、呼吸、心血管、神經、泌尿、骨骼等幾乎所有系統疾病的診斷和治療。簡便、安全、有效、微創和併發症少是其鮮明的特點。

  介入治療學既依賴於傳統臨床診療學和影像學的理論基礎,又創造性地拓展了診療學和影像學的學科領域,成為一門嶄新的介於傳統內科學和外科學之間的第三大臨床學科,屬於一門新興的邊緣學科,並隨著臨床醫學與影像學的發展而日益發展壯大。

  介入治療學包括一系列的微創診斷和治療技術,開創了治病救人的新領域,其最大優點是療效高、創傷小、痛苦少,診治準確,併發症少,費用低,具有快速、簡便、高效的特點。使許多原來必須外科手術治療的疾病,可通過微創的介入技術得以治療,已經得到了醫學界和病員的廣泛認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